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工作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正文
“开启想象力”电影《流浪地球2》走进山大观影交流活动圆满落幕
作者:   时间:2023-02-26   点击数:

2月25日下午,由山东大学团委、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开启想象力”电影《流浪地球2》走进山东大学校园路演活动于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音乐厅举行。在场山大师生共同观看了一场生命存续的奋斗史诗,聆听了电影人的逐梦历程,与主创团队共同品读了中国式科幻的价值理念。

电影《流浪地球2》导演郭帆、B组导演孔大山、C组导演周涤非、美术指导郜昂四位主创团队成员出席观影活动并和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与分享。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于晓风,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校外研究生合作导师、知名编剧李超作为学术嘉宾出席活动。本次活动由新闻传播学院团委书记杨璐主持。



在场师生集体观看了《流浪地球2》。影片讲述了“太阳危机”来临之际,人类在危机与选择中协力前行的故事。影片展示了太空电梯、行星发动机、超级计算机550W等超前的科技幻想,探讨了数字生命、人工智能等科技伦理问题,整体画面壮观、音乐恢弘、情感浓烈,主人公“危难当前,唯有责任”的精神令大家倍受感动。

影片放映结束后,电影《流浪地球2》主创团队登台与在场师生分享了影片的创作历程和感悟。

首先,郭帆导演简要介绍了主创团队,并分享了电影幕后制作过程。《流浪地球2》作为一部背景宏大、场景繁多的科幻巨制,制作流程繁杂。主创团队积极利用前沿技术创新传统工匠逻辑,利用模块化思维构建影片以提高创作效率。对于“开启想象力”这个主题,郭帆导演认为,科幻电影的重要功能是把科幻的种子传播出去,激发人的想象力,让一颗颗科幻的种子生根发芽,推动科幻创作繁荣发展。

随后,孔大山导演为在场师生放映了自己独立执导的科幻题材电影《宇宙探索编辑部》片段,他认为科幻电影应该像一个生态一样蓬勃发展,既有像《流浪地球2》这样枝繁叶茂的大树,也有像《宇宙探索编辑部》这样奋力生长的小苔藓,为同学们展示了“中国科幻片的另一种可能”,也激励同学们积极探索中国电影蕴藏的无限可能。



周涤非导演和郜昂指导也结合了自身影视经历为同学们分享了创作心得。聆听了主创团队的精彩分享后,同学们踊跃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有同学就影片中人工智能与人类的互动进行提问,好奇郭帆导演对人机关系有何看法。郭帆导演回答道:“人与技术的关系是值得深入思考的议题,技术是把双刃剑,但如何利用技术在于人类的选择”。还有同学根据影片情节提问导演如何看待探索太空和研究数字生命的选择,“好奇心是人类很重要的驱动力”,郭帆导演的答案是更倾向于去探索宇宙,去亲身体验和感受未知,与此同时,数字生命领域也需要发展,但过程中需要保持警惕。



活动最后,于晓风从影视文化传播视角进行学术分享,进一步帮助同学们理解《流浪地球2》中国式科幻的艺术表达。光影邂逅的视听盛宴和主创团队的精彩分享使在场师生获益匪浅,于晓风表示未来将继续推动优秀影视资源走进山大校园,为山大学子创造更优渥的校园文化环境。



本次活动以卓越电影人和优秀影片进校园的形式,丰富了我校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是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重要举措,也是新闻传播学院“一院一品”文化建设重要体现,提升了师生的审美水平和文化素养。在此次观影交流活动中,在场师生领略了中国科幻电影的魅力,“人类的勇气可以跨越时间,跨越当下,跨越未来”,《流浪地球2》在光影中树立了勇于探索、无私奉献的旗帜,激励山大青年勤奋钻研,敢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文/王一涵、石芳儒

图/徐少磊、汪媛、唐艺航、吴卓林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