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工作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开展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作者:   时间:2023-02-26   点击数:

“一年之际在于春”。2月24日上午,新闻传播学院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于生命南楼213教室开课。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胜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丽君同本科生党支部及各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学生代表参与课程。



课程伊始,学院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戴永洁以“心中有党坚定方向”为主题,从思想、组织、文化、服务四个维度分享了所在党支部党员管理、支委发展、支部实践的工作经验,并对支部“党”字型支部建设体系与“新薪朋辈”党员教育板块两大特色体系展开详细讲解。



接下来,王德胜讲授“开学第一课”,针对同学们关心的学业、就业、实习等问题一一作出解答。他首先详细介绍了硕博连读的政策与要求,提醒同学们结合自身情况,及早进行未来规划,并对如何寻找实习岗位、如何准备考公求职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讲解。他以“海绵垫子”和“珍珠项链”为喻,鼓励大家尽可能多方面汲取知识,学会适应未来职业的“十八般武艺”;用创新的思维串联起珍珠般宝贵的知识和能力,建议同学们在实习期就以正式员工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厚积薄发实现人生价值。最后,王德胜对同学们提出四点期许:一是关注时事热点,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创新理论,明确青年一代的责任;二是关注学科前沿,培养扎实的理论功底,将知识框架化、系统化,坚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三是锻炼综合能力,瞄准时代要求,丰富能力结构,不断突破舒适圈;四是注重社会实践,反馈学习过程,做到知行合一,全面发展。



随后,王丽君进行了补充发言,就本学期学院学生工作向同学们进行了简要介绍。她指出,各学生党支部必须“走出去”,与其他学院开展合作,共建组织开展党建活动;学生骨干要积极进行自身素质拓展,积极参与各项比赛活动与短期海外学术交流项目,充实自己,不断进步,同时关注身边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态,及时做好师生服务工作。



春归万物复苏,美好向阳而生。“开学第一课”作为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要求开展的新学期重要教育引导活动,以提振信心、凝聚人心、汇聚合力为目标开展活动,有效解答了学院各年级学生的各类思想困惑和主要问题,为各学生党支部活动组织与工作开展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为同学们调整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基础,吹响了山大新传学子矢志奋斗、成长成才的前行号角,扬起了我院新学期学生工作远航的风帆。

文/郑劭雯 万钊廷 刘嘉琪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