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工作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23-02-21   点击数:

青春向党奋进新征程,扬帆起航谱写新篇章。2023年寒假,新闻传播学院社会实践响应校团委通知,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积极搭建广阔多元实践平台,强化专业和实践结合,形成了专业理论与实际锻炼相结合、重点团队与分散实践相结合、全面动员与重点指导相结合的社会实践实施体系。

学院围绕学校发布的助力疫情防控和健康志愿服务活动、“返家乡”主题实践、“科研我当先锋”专业实践和“劳动青春”实习四大主题实践活动以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青鸟计划”岗位实习和“希望小屋·山大担当”社会实践等专项重点推进,同时推出学院特色社会实践寒假“六个一”活动,即进行一次疫情防控实践、观看一部优秀影视作品、关注一个时事热点新闻、访问一位身边典型人物、介绍一种家乡农产品和制作一部视频短片。共有121名学生参与,产出社会实践作品116个。新传学子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青春之资,书写华章。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团赴四省七地累计开设8场宣讲活动,共计覆盖人数五百余人。他们注重结合实践当地历史文化、发展变迁和时代巨变,以理论学习护航生动实践,以实践经历涵养理论根基。同时设立“SDU青新向党宣讲团”公众号,不断扩大党的二十大精神辐射影响力。



风雨同舟,披荆斩棘。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每个人都应该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同舟共济。学院学子积极学习防疫抗疫相关知识,走进社区,走入学校,担任防疫志愿者,宣传“全面清零靠大家,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在疫情防控中贡献自己的一份青年力量。



坚守情怀,追求真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寒假期间,学院学子自主观看了多种题材的优秀影视作品,从红色经典到科幻大片,通过专业角度和社会角度进行解读,从作品的展现方式和精神内核中获得感悟,透过别人的视角审视自己、审视生活,在潜移默化中拓展对人生的理解,丰盈生命的意义与厚度。



紧跟时事,提升自我。学院学子假期期间密切关注时事热点,从网络热梗到新闻时事,通过多种渠道获取信息,对舆论进行分析,并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感悟。关注时事热点新闻能够帮助我们增强公民意识,培养明辨是非的能力,使我们更好地认识社会,是新传学子提升个人能力和媒体素养的必由之路。



访问典型,薪火相传。各行各业都有优秀的代表人物,他们将个人命运同时代发展联系在一起,用自己的汗水和热血,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贡献。寒假期间,我院学子对各个行业的典型人物进行采访,他们有的是非遗传人,有的是行业典范,通过采访先进人物,我们能够学到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进而对标模范,提升自己。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家乡的农产品不仅带动了家乡的发展,还凝聚了游子对家乡最真挚的感情。我国自古便是农业大国,一方方土地培育出的种种农产品养育了一代又一代人。学院学子联系当地实际情况,采用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从地理位置、产品特点等多个角度介绍家乡的特色农产品。回顾家乡农产品的发展,是回顾家乡的发展,更是回顾国家三农政策的发展。



记录时光,留住温暖。学院学子用视频记录生活的点滴或身边的大事,做生活和时代的记录者。无论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伟大历史时刻,还是大年夜全家团圆的温暖时刻,都是假期中最美好的回忆。



一个国家的进步,镌刻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新传学子们在寒假中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收获温暖,获得成长,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肩负起青年一代的责任。踔厉奋发担使命,勇毅前行砺青春。新闻传播学院学子们将带着学习到的社会知识回到学校,创造更新的天地。


文/柳佳宜、刘晨曦

图/寒假社会实践参与者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