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工作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正文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红色研学实践队召开总结会议
作者:王茹雪   时间:2022-10-14   点击数:

9月30日下午15时,新闻传播学院红色研学实践队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会议。实践队队员们在展示实地调研成果的基础上交流实践感悟,总结了红色文化在不同地区的传承、发展、创新情况,并对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提出新展望,以奋进的精神和昂扬的斗志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会议伊始,实践队队长刘晨曦首先对团队的实践过程及成果表示肯定。暑假期间,红色研学实践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组内交流、文献综述、实地调研、深度访谈、成果总结等工作,在队员们群策群力、团结一心的合作中,各项工作都圆满完成。在实践*中,为深入了解红色精神,梳理文化脉络,团队成员就近奔赴各地基层,切身感受了红色文化诞生、成长和广为传播的社会环境,不仅使团队成员自身受到了红色文化熏陶,愈发坚定红色初心和责任使命,而且激励了作为青年学子的团队成员发挥学科特长,结合专业知识呈现和分析红色文化的传播现状,为进一步创新传播路径提供借鉴。刘晨曦指出,红色研学实践对于发挥新文科特色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推动乡村、社区等基层文化建设与传播,创新学生培养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队员们开始就自身的实践情况展开交流。卡勒布努尔·马木吐汗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暑假期间,她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泉县调研了“红色的嫩芽”——乌兰牧骑和“西迁精神”的渊源由来、传播情况和社会效果。卡勒提出,为期一周的调研虽然使她了解了当地多民族群众安居乐业,共同守卫建设美好边疆的风土人情,但对红色文化的细节挖掘仍存在不够深入的问题,有关乌兰牧骑的表演内容、演出方式等都需要更长的时间以进一步观察、总结。

王茹雪同学也对实践中的收获和不足进行了总结和反思,她曾赴德州市的苏禄文化博物馆及遗民村落进行调研。她指出,历史上的中外友好交流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和国际友谊,守陵村民与当地村民比邻而居、睦邻友好的生活现状也为各民族紧密团结,共同建设美好家园提供了苏禄模式。但在实践中,访谈对象的年轻化引发了王茹雪的反思,她提出,老一辈的村民相较于年轻人,生活经验更丰富,更能还原传统习俗和历史风貌,可能为红色民族文化的溯源提供一种新的视角。

董奕男、贾富康、邰译民等同学依序发言,在将自身的所观所感与团队成员共享的同时,也真诚地交流了研学实践中所存在的不足,共同反思经验教训,探讨高效调研的要领,为未来改进实践方法奠定基础。最后,总结会议以充实的收获结尾,实践队队员们在交流中总结,在反思中进步,新闻传播学院红色研学实践取得圆满成功。

文/王茹雪 图/刘晨曦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