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工作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2020-2021年度“身边的榜样”11 | 刘嘉迎:脚踏实地,持梦向前
作者:刘嘉迎 张梦娇   时间:2021-01-04   点击数:

人物介绍:刘嘉迎,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本科生,新闻传播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2018级1班组织宣传委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连续两年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特长奖学金、院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员;获得了2019-2020学年新闻传播学院团委优秀工作者、2020-2021学年山东大学学院年度榜样人物等荣誉称号。


高效学习,幸福工作

“我觉得,选择新闻传播学专业的,都是心中有梦的人吧,不论是新闻梦、江湖梦,还是其他什么梦。”刘嘉迎这样说道。刘嘉迎高中时是一枚妥妥的理科生,从大一入学,她面对更倾向于潜移默化、以文化人的文科学习时,逐渐把握到了大学学习生活的节奏,讲求劳逸结合。虽然并不是时间管理大师,但在她选择学习的每一刻,都保持“今日事,今日毕”的效率和原则,允许自己犯懒,但不允许自己拖沓耽误、轧DDL。行远自迩、登高自卑,在这样的自我要求下,她在专业课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不断地以学科前沿知识补充自己的知识体系,平均总绩点保持在年级前1%。

除此之外,刘嘉迎是学院团委的组织部部长,负责团组织日常的工作开展,在学院的指导下带领部员出色完成了团关系转接、青年大学习落地与经验分享、五四评优评先、发展团员、组织参与学代会等二十余项工作任务;在班级里,她担任着组织宣传委员,扛起了班级活动宣传的大旗。她每天面对的,不仅有自己学业上的目标任务,还有学生工作所带来的压力,“甚至有时候在学院楼、明德楼和宿舍之间穿梭都能走过大半个校园了”。虽然在团委的工作比较细碎,但这些都是保证团委日常运作的必要环节。对她来说,工作既可以与学习相互调剂,同时又不断鞭策她奉献为人、不断进步,在切实的努力中感受到自我的价值。


积极探索,全面发展

学习和学生工作是刘嘉迎生活的主色调,但在课余时间,她也通过各种活动在积极探寻自我兴趣,曾作为主要成员参加了5项社会实践项目,也曾在山东大学新媒体工作室任记者,发挥专业特长,选题、策划、采访,完成几十篇原创推文,与海大共同完成的“山大海大秀恩爱”相关推文获得4.5w+的阅读量。她认为,这些经历都是大学生活中很宝贵的财富。与队友一同参加的社会实践被评为山东大学优秀实践团队;回报初中母校,曾被选拔参加了为期一年多的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基于学科竞赛辅导的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负责语文组学科竞赛指导工作与学习生涯的分享报告;疫情期间,在章丘走上教师岗位实习,教学相长,她认为这比获得一张张证书更有意义。

各种比赛活动,也有刘嘉迎的身影。她将专业特色融入到各方面,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的项目在“创青春”创业计划大赛、“互联网+”山东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大学首届思政课短视频大赛中都获得了不俗的成绩;也曾和队友参与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得到校级立项并在开展中。她成长的一步步脚印都蕴含在这些经历中。今年11月,刘嘉迎作为本科生代表参加由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这更坚定了她争做新闻专业时代新人的信念。

刘嘉迎在生活中喜欢学习新事物,除了二胡过了专业十级外,目前正在室友的指导下学习尤克里里,立志尽快学会弹唱《红色高跟鞋》,她还喜欢空闲时间录抖音自娱自乐。她说自己是一个笑点特别低的女孩,一面相信着“学海无涯,天道酬勤”,也一面相信着“笑点低的女孩,皱纹都不会太少”,努力在快乐中追寻自己的梦想。

《格言联璧》有云:“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刘嘉迎将自己在院学生会发的新年寄语作为采访最后的祝愿。希望在新的一年,仍能脚踏实地,持梦向前,恰如海德格尔曾言,“前行不息,无须迟疑和退避,健行于你寂寥的小径。”

(文/刘嘉迎 张梦娇 图/刘嘉迎)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