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工作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2020-2021年度“身边的榜样” 10 | 张鑫淼:生活的最佳状态是在冷冷清清中风风火火
作者:张鑫淼 张梦娇   时间:2021-01-01   点击数:

d98380b6d30f0afb8c93246593d85b2

人物介绍:张鑫淼,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本科生,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会主席,获青岛银行奖学金,山东大学学业三等奖学金,二等社会服务特长奖学金,曾获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新闻传播学院团支部之星,2019年度学生社团先进个人,“互联网+”大赛校级三等奖,省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院级优秀实践报告等荣誉。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已经过去的三年大学生活,张鑫淼说,那一定是“光速成长”。

成长往往是在最令人迷茫和受挫的时候开始的。刚刚来到大学的时候,张鑫淼很不适应,高中的高压节奏所形成的生活规律已经变成了条件反射,突然来到一个自由支配时间很多的阶段,她时常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但是迷茫之外,张鑫淼没有放弃积极地探索新环境的各种可能,她选择去摸索更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学生会是我第一个找到归属感的地方,”张鑫淼说,“我觉得在这里高中未被允许发展的一切特长兴趣都能够得到包容。”在学生工作上,她努力严谨,哪怕是再小的工作也很会认真的对待,也在处理学习和工作的关系之中,慢慢地更加适应了大学的生活。

ab2a4c3121d7291fe3e179ef65e05b4

到了大三,经过选举,张鑫淼成为了学生会的主席。刚换届结束的那段时间,她时常感到迷茫,繁重的课业压力,尚未熟悉的职位工作,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大赛的迫近给了她很多的压力。“我每天都像一根绷紧的弦一样,被拉伸到了极限位置。”最难的是学生会工作中随时会出现的新问题,因为学习和整理是需要大段完整的时间的,而突如其来的工作经常会打乱学习进程,张鑫淼只能花更长的时间重新回忆思路恢复进度。虽然这样的生活节奏压力很大,张鑫淼说她仍然从未后悔当初决定留在学生会的选择。“相比在这里付出的,我认为我在这里收获到的东西更多。”她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情绪状态,努力地在不耽误学业的前提下,尽快地适应工作。最终,张鑫淼在拿到学业奖学金的同时,还在学生干部评选时被选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如果你要同时做好两件事情,不是每件事情都付出百分之五十的努力,而是你要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在每一件事情上都要竭尽全力。”

02c1f2c5258d93b3db10d13ad0ff0e6

谈到学习,张鑫淼最喜欢的一句话是木心先生的“生活的最佳状态就是在冷冷清清中风风火火。”在采访中,张鑫淼提到,大学学习不适合成群结队的状态,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能力才是最宝贵的。很多时候,自己要背着书包独自走在回宿舍的路上,在图书馆里一遍遍复习不熟悉的单词,或者扛着三角架出去独立出镜采访,但这并不代表自己就是孤独的。张鑫淼笑着说:“单独并不代表孤独,一个人的生活也可以过得开心自在,只要是出于坚定清醒的选择。”

关于对“身边的榜样”的理解,张鑫淼说,其实我觉得自己离榜样这个词的距离还有很远,不论是学业上还是为人处世上,我都跟真正优秀的人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我会努力地修正自己的缺点,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光速”成长,去成为真正配得上“身边的榜样”这个定义的人。

(文/张鑫淼 张梦娇 图/张鑫淼)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