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工作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2020-2021年度“身边的榜样”07 | 况一凡:去尝试、去付出、去实现
作者:况一凡 张梦娇   时间:2020-12-28   点击数:

d18ba8880bf3a32480a0274c4e8c4f0

人物介绍:况一凡,女,中共党员,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本科生,现已保研至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担任新闻一班学习委员,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委员,曾获山东大学学业一等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山东大学三好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山东广电奖学金等荣誉。


做好每件经手的工作

“是个靠谱的人”是况一凡最希望在工作中得到的评价。学习委员的工作琐碎且日常化,她习惯把每一件待处理的事记在手机备忘录上,确保不遗漏或耽误。接手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委员的工作时,面对陌生复杂的材料和流程,她仔细梳理了每个步骤和要求,以保证材料完成正确、发展流程规范。疫情期间,况一凡参与组织了保研、出国、考研、就业四个主题的四场经验分享会,邀请学院优秀的学长学姐分享经验,为17-19级的同学答疑解惑。本学期,她在党支部的“新问心答”活动中延续这一形式,继续为本科生同学提供帮助。

“看到我做的事为他人带去便利或收获,就会很高兴”,虽然工作事务琐碎,但每件事往往都与老师、同学切身相关,“做好每件经手的工作”是她对自己的要求,也已经内化到了每天的行动中。

迷茫的时候多做事

回望本科前三年的时光,况一凡坦言自己“常常感到迷茫”。山东大学的广阔平台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机会,能够畅想五彩斑斓的未来,但迷茫往往是与之相伴的。在况一凡看来,不在迷茫感中止步,多做事、多尝试是很好的解决方法。本科期间,她修读金融学双学位,通过了全部课程的考核;参与运营学校、学院官方新媒体账号,采访校园新闻,累计发文达30余篇;前往字节跳动、山东广播电视台实习,在《山东新闻联播》等栏目发表新闻十余条。她在尝试中锻炼自己,也在不断的反思中逐渐摆脱混沌和迷茫感。

240e1424a585999476e4e4a1051dcdf

始终以学业为重

和大多数保研的同学一样,本科前三年,况一凡大部分的课余时间是在自习室度过的。同时学习专业课和双学位的课程,曾一度让她感到有压力,但学习新知的快乐和两门课程带来的观念碰撞,让她愿意为此付出更多精力。

大三学年她的成绩位列年级第一,每天在自习室待到夜深,已经成了她的生活习惯。面对学业,况一凡始终觉得虽然在一些考评体系下,“绩点为王”会带来压力,但认真对待学业的收获远远大于绩点本身。她曾和小组成员前往邹城龙山,拍摄古建筑修复微纪录片《寻觅龙山》;自编自导自演,为山东省美术馆拍摄宣传片《发现更爱美的自己》;采访济南店铺招牌统一改造、寿光洪灾志愿者、512地震十周年、山东70年代女子钻机队等人物和事件。在这些经历中,她锻炼了专业实践能力,但更重要的是,当看到自己的作品能通过记录为发生过的事留下痕迹,激发一些思考,推动一点改变时,真正感受到了学科的魅力和力量。

“付出十分,期待三分”,是况一凡大学期间电脑桌面上一直没改过的一行字。这并不是对未来悲观,而是想提醒自己:若想达到期待,就要尽力做好每一分准备。二十岁的年纪很轻,此处并非终点,未来她将继续以这句话勉励自己,去尝试、去付出、去遇见更好的自己。

(文/况一凡 张梦娇 图/况一凡)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