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工作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2020-2021年度“身边的榜样”06 | 杨帆:求业之精,在于日专
作者:杨帆 张梦娇   时间:2020-12-26   点击数:

88da77852b944cf6b4ea306fac57b10

人物介绍:杨帆,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博士生,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班班长,曾获得2020年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三等奖、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奖、2020年度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优秀、山东大学2020年度优秀研究生等荣誉,并以第二作者身份在CSSCI期刊《国际新闻界》《东岳论丛》发表了两篇学术论文。


回望读博一年多以来的经历,杨帆说她最大的收获是“专注”。

进入博士阶段,她走入了更为专精的学术领域,在学生工作上,主动承担起博士班班长的职务,在疫情期间,认认真真地坚持做好每一天的疫情调查打卡工作。面对更具有挑战性的学习和工作,“专注”成为杨帆克服迷茫,找到前进方向的最有力支撑。

作为一名新闻史专业的博士生,杨帆的“新秀之路”是在挣扎和探索中走过的。史学研究需要拿出“耐得住寂寞”的冷板凳精神,更需要饱满的热忱作为自己的动力源泉。“老师的引导,帮我少走了很多弯路”,但杨帆也深知,在治学的道路上,只有磨炼出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探索出自己的学术路径:“只有我独立迈出这一步,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博士生”。

在博一期间,俞凡教授给杨帆提出了许多极具启发意义的研究主题,建议她去有的放矢地阅读文献、查阅史料,并尝试提出新问题。杨帆说,她的导师经常将史学研究比作“拼图游戏“,研究者要做的就是在浩如烟海的史料中找到一块块拼图,然后相互勾连,顺着蛛丝马迹复原拼图。这个比喻听起来饶有趣味,实践起来却是一个艰难而枯燥的过程。

博士一年级的一年时间中,她不断经历着从希望到绝望的反复,“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大学渣”,杨帆笑着说。每当她积累了不少材料,思考琢磨了许久,自以为找到了可以操作的新选题时,整个人都沉浸于极度的欣喜和兴奋之中,但查阅完相关文献后,便沮丧地发现前人早有研究,自己辛苦挖掘出来的、极为珍视的史料可能无足轻重。一次次尝试找寻新的切入点,提出新问题,又一次次将努力成果全部推翻重来,杨帆调侃自己:“我们学术菜鸟的焦虑,都体现在了不断上移的发际线上”。

1119cf6a6c954dd34c2cfcde29ee580

疫情居家期间,杨帆一边挣扎在反复受挫的苦闷中寻找博士论文选题,一边参与导师课题项目的申请。“课题申请其实是一个完整的学术训练过程,以一个脱胎于灵感的雏形为起点,不断打磨最终形成一份完整成熟的项目申请书,在此期间需要不断反省研究问题、研究方法与假设。”在这个过程中,杨帆说她有了许多“单打独斗、埋头苦读之外的收获”。“痛苦使人专注”,正是在这段反复试错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选题方向,在与导师认真沟通了两个选题的可能性之后,最终敲定了博士选题。

此后,她开始了两个月的档案馆之行,除了“常驻”省档案馆外,杨帆还带着学妹开启了山东省内“市县档案馆之旅”。白天奔波辗转查阅、收集档案材料,晚上整理档案并与导师通过线上会议沟通博士论文的框架与思路。杨帆说,当她全身心地投入到对档案的纵向梳理和横向比较中时,她才真正体会到导师所说的“问题从材料中来”的真意。

“专注求索的过程,其实是一次苦中作乐的修炼。”在一次又一次的思维碰撞和反复打磨过后,她的问题与框架逐渐清晰,最终拿到了博士中期考核的“优秀”成绩。

谈到“身边的榜样”时,杨帆说自己只是多了一点运气,与“榜样”还相距甚远。但她始终相信治学路上道阻且长,“求业之精,别无他法,日专而已”,惟有持之以恒,矢志方有成。

(文/杨帆 张梦娇 图/杨帆)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