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工作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大赛经验分享会
作者:王致远   时间:2020-10-15   点击数:

2020年10月13日晚7点,新闻传播学院2020年度暑期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暨经验分享会于线上召开。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丽君、班主任王立强、团委负责人杨璐、研究生辅导员卡勒、本科生辅导员宋石猛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了学院四支优秀的社会实践和互联网+获奖团队与一名优秀个人进行经验分享,学院2019级和2020级全体本科生参加。

在会议开始,学院团委负责人杨璐对全体学生进行了培训,主题是社会实践调查和创新创业活动的基础知识普及。杨璐首先介绍了双创比赛的内容,讲解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系列竞赛”的基本要求,并重点围绕新闻传播专业的优势比赛项目“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进行介绍。其次围绕社会实践活动,介绍了活动的必要性、组织方法和相关流程。他鼓励同学们早做规划、积极沟通、广泛参与。

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团队及个人经验分享

两支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率先作报告。其中,“寻访优秀校友”活动团队的分享分为五个环节,包括对实践成果做概述、介绍项目流程、分享实践经验、列举相关采访实例、阐述活动感想。主讲人介绍了团队在寻访优秀校友过程中所遇到的诸多突发情况和应对办法,多角度讲述了团队改进优化方案,不断成长的过程,展现了一支优秀团队所具备的反思能力、纠错能力、应变能力,具有较好的启示意义。另一支“‘疫’往无前”团队,讲述了疫情环境下参与线上实践活动的相关情况。内容中包括抗疫期间对中美宣传对抗情况和舆论环境的分析,举办线上讲座和宣讲会的办法,活动的心得和收获。主讲人在分享中体现了实践活动在形式上的创新,积极结合新技术的趋势,也体现出如何利用这一优势,提高活动中宣传环节的工作效率。在分享结束前,团队主讲人结合当下环境,对中国未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舆论环境和可能面对的问题进行了构想与展望,具有较好的思想启发作用。

社会实践团队代表的报告结束后,主持人宣读了2020年新闻传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名单。

社会实践优秀个人李云松作实践报告的个人经验分享。李云松首先向同学们播放了自己拍摄的有关流浪狗救治工作的纪录片,向大家展示社会实践的视频成果。他重点介绍了自己纪录片制作的经历和感受,并以此为切入口,重点围绕实践项目选取、个人细节把控、内容生产等技巧向同学们进行分享。李云松的报告内容丰富多彩,语言风趣,形式活泼。

随后,主持人宣读2020年新闻传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及优秀社会实践报告名单。

社会实践团队和个人的分享之后,开始了双创团队的分享,“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赴德州、青岛、潍坊进行的特色小镇现状对比研究团队”,他们以详实的数据、严谨的分析、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向大家展示了新农村建设主题的创新活动是如何和社会实践活动同步开展的,为同学们展现了优秀顾问团队所应具备的专业素养。

最后,2020年山东大学“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优秀队伍“梦影未来无人VR体验亭团队负责人分享经验。主讲人殷琪蒙从优缺点两方面阐述了制作该项目核心理念的得失,之后详述了选题和准备阶段的注意事项。他提醒同学们要重点注意成果前置、关注往年获奖选题、充分结合个人兴趣等关键点。在筹备过程中不能忽视概念创新、宣发工作的重要性。他提出文科专业在大赛作品的生产方面要扬长避短、发挥优势思路破解难题。提醒同学们。创业大赛应不怕失败、愈挫愈勇、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同时不可偏离大学生的本职,以学业为重。

在报告之过程中,主持人宣读了本院第六届山东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团队名单以及2020年山东大学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获奖团队名单。

会议点评

正式会议结束后,王丽君对会议进行点评。王丽君高度肯定了此次会议的举办效果和内容质量。她期望同学们积极利用学校资源,善于发现机会、统筹规划,主动参与相关活动,同时告诉大家学院会在物质和政策层面积极支持同学们的实践和创新创业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与创新创业大赛的普及面越广泛,越能让创新创业的思想源泉、物质源泉充分涌流。

此次分享会历时两个半小时,同学们收获颇丰。相信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之下,山大新传学子必将肩负时代使命,投身实践浪潮,全面提高自身创新素质,为智慧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文/王致远 图/孙欣悦 王瑶)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