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工作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正文
流年笑掷 未来可期——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入学教育圆满结束
作者:宋石猛 周傲珺   时间:2020-09-28   点击数:

为帮助新生熟悉校园环境,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新闻传播学院于9月12日至9月18日开展了为期7天的入学教育。在各位老师和院学生会的精心组织下,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迎新与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为2020级本科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相遇初见 扬帆起航

在学院迎新工作组的前期筹备、组织下,9月12日,2020级本科新生报到正式拉开帷幕。除了正常的报到手续外,工作人员还为新同学们准备了抽奖活动和各式各样的新闻传播学院文创周边礼品,并用拍立得拍照留念赠予新生。

(图1 迎新现场)

9月13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新生见面会暨开学第一课”在电教北楼101教室顺利召开。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新生家长未能入校,学院特别开设了云会议,家长可以通过直播同步参会。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吕芃、党委书记王德胜、常务副院长刘明洋、副院长倪万、副院长邱凌、党委副书记王丽君、团委负责人杨璐、教务秘书张鑫、班主任王立强及辅导员宋石猛出席会议,并寄语新生努力锤炼本领,成为优秀的新传人。

(图2 新生见面会暨开学第一课)

青春作伴 光芒闪耀

为帮助新生熟悉校园环境,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新闻传播学院于9月13日下午组织2020级全体新生参与“游园”活动,参观游览中心校区教育教学区域内的主要建筑,本次活动由2019级本科生李谡带队并负责讲解,并提供了实用的校园生活建议。

(图3 “游园活动”)

9月14日下午,小雨初停,天气凉爽。辅导员宋石猛、院学生会成员与新生共同进行“破冰行动”,以鼓击球、软垫接力、不倒森林和组队抢圈等团队游戏轮番展开,大家积极参与,玩得不亦乐乎。此次活动打破了新生们初次见面的羞涩与拘谨,帮助大家增进互信,逐渐培养团队精神。

(图4 “破冰行动”)

入学教育 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

根据2020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新闻传播学院扎实做好新生入学一周的集中教育,帮助新同学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

开学前,学院通过在新生QQ群组织学习山大章程、观看《为国育贤》山东大学形象宣传片等形式,帮助新生进一步了解山大、融入山大。

9月14日上午,新闻传播学院团委负责人杨璐、副书记王凤敏为2020级本科新生讲授第一堂团课,介绍了共青团团史、山东大学团委、新闻传播学院团委、素质拓展培养计划和学院团委特色活动。侯滢老师以具体事例对课堂礼仪、宿舍礼仪、食堂礼仪、电梯礼仪等进行了生动讲解,提升了新生的文明素养。

(图5 拓展培养教育课、文明礼仪教育课)

9月15日上午,公安处副处长董太华以“安全是空气”开场,以真实案例为新生带来防诈骗、防传销教育和防火、防盗等安全指导,帮助新同学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校医院医师以新型冠状病毒为切入点,为大家普及了医疗卫生常识、传染病防控和公共卫生事件的相关知识。当天下午,班主任王立强和2018级本科生刘嘉迎分别进行了学术规范讲解和学习经验交流分享;副院长邱凌、教务秘书张鑫、实验室负责人郭嘉良分别为新同学讲解了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选课系统操作、学籍卡填写以及实验室安全等注意事项。

(图6 安全意识教育课、身心健康教育课、优良学风教育课、创新培养教育课)

9月16日下午,图书馆负责人介绍了图书馆概况、图书借还、电子资源获取、信息素养教学、设备设施使用等基本情况;随后,党委副书记王丽君讲述了大学生心理问题案例,并亲切地向同学表示,如果遇到无法解决的心理问题不要选择沉默,而是要和老师们一起面对。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都清晰认知了心理问题的危害并找到了对应的解决方案。

(图7 生活指导教育课 身心健康教育课)

 9月17日上午,辅导员宋石猛和学院权益委员会成员分别就诚实守信与助学贷款、本科生荣誉体系以及《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工作管理条例及规章制度》进行了讲解,并观看了山东大学校史宣传片(1901-2000);下午,山东大学舆论研究中心舆情分析员刘之越从网络媒介素养、网络安全意识、网络诚信、网络伦理道德和网络运用能力等方面为新同学授课。

(图8 道德素养教育课、法纪校纪教育课、网络文化教育课)

流年笑掷 未来可期

18日下午,规章制度考试如期举行。本次考试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它不仅考察了新同学前期对于学院规章制度的学习程度,也督促大家严于律己。

 

(图9 规章制度考试)

   因疫情原因,2020级香港学生李婧彤、台湾学生李倞廷未能入校报到,两位同学通过线上会议参加上述部分活动。

(图10 左为李倞廷,右为李婧彤)

目前,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迎新及入学教育已圆满结束。在这七天里,我们见证了新一代山大学子的风采,期待他们开启大学新生活,谱写山大新传说!

(图11 2020级本科新生与辅导员、学生会合影)

文/宋石猛、周傲珺

图/樊鹏元、张梦娇、邝浩贤、代鹏、杨涪森、秦晓月、秦晓月、王源、丁益阳、宋石猛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