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3山东省“聆听光影”无障碍观影活动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23-05-31   点击数:

5月31日,2023山东省“聆听光影”无障碍观影活动启动仪式在淄博市临淄区齐文化博物院隆重举行。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宣传文体部部长李英杰、三级调研员李帅毅,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丽君,山东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总经理柏浩,山东省盲人协会副主席魏刚,山东省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吴峰等出席活动。

山东省“聆听光影”无障碍观影活动是由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联合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山东省电影家协会、山东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以及山东省盲人协会等单位合举办的公益活动,旨在通过有声语言的创作表达和解说,为视觉障碍人群提供高品质“聆听”电影的机会,将电影的视觉语言转化为听觉语言,实现用耳朵“看”电影的效果。

本次启动仪式选取的展演影片为由山东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出品的吕剧“四德工程”之一——《乡医老牛》,讲述了扎根乡村三十载的乡村医生秉承“仁德”之心,不求回报,无私奉献的故事。“聆听光影”对该片的选取,一方面,是力图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邻里、新乡风进一步推向青年学生、残障人群和基层社会;另一方面,也是将山东地方特色寓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索实践。该片“聆听光影”版由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于晓风带领新闻传播学院的师生完成改编创作,山东大学“聆听光影”创演团队的同学们进行现场演绎,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团委书记杨璐担任现场主持。

李英杰表示,我省视力残疾人口达67.3万。2020年以来,在省委宣传部、山东大学、省电影家协会的支持下,我们共同打造并形成了现在的“聆听光影”无障碍观影山东公益文化品牌。无障碍观影看似是一件“小事”,其实是扶弱、助残、传递人文关怀的“放大器”;是帮助视障朋友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的有效途径。保障残疾人平等享有公共文化服务权益是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社会各界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推动文化共享、减小文化落差,倡导文化平等、促进社会和谐,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享受到文化事业发展的成果。也希望广大残疾人朋友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同全省人民一起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王丽君认为,本次活动不是一个简单的情景呈现,而是一项关乎“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环节。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和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自2020年以来为“聆听光影”公益项目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团队成员是由“业界专家+学院专业教师+团委指导教师+优秀学生骨干”共同组成。在筹备的过程中,师生们不断的思考、讨论、排练、打磨,涵盖了“思政教育+专业教学+业务实习+社会实践”的综合性的培养方式。这既是研究生和本科生教学创新、实践育人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一次有效探索,也是山东大学聚焦服务山东战略,利用专业优势创新传播方式,生产多类型传播内容,扩大公益活动的影响力和品牌力的有力举措。

柏浩代表《乡医老牛》的出品方向致力于公益事业的各位志愿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聆听光影”无障碍观影活动是《山东省“十四五”电影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是我省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创新。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对《乡医老牛》的二度创编赋予了影片新的形式和表达,是对视力障碍群体的精准服务。作为从事公益电影放映的专业单位,下一步工作中,我公司将在省电影局的指导下,与省残联、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等单位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各方在创作、放映、活动组织等方面的优势,将更多的优秀作品带给更多的残疾人群体,将“文化盲道”铺向更广更远的地方。

山东大学“聆听光影”创演团队的同学们用真情实感完成了生动演绎之后,国家一级演员、吕剧名家、文华表演奖获得者、《乡医老牛》主演董家岭和该片“聆听光影”版编剧、导演于晓风畅谈了作品创作。董家岭表示,作为一名吕剧演员,看到自己的电影作品能以这样一种形式为残疾人朋友呈现出来,很受启发。几位同学的解说让整部电影作品的故事情节更加紧凑精炼,情感也更加丰富饱满,极富艺术魅力。于晓风分享了电影的“聆听光影”版改编的重点和难点,其一在于精准对接视障人群的“观影”需求;其二在于尊重原作的情节节奏和叙事韵味;其三在于现场演绎的演员式融入。

互动环节,来自淄博市临淄区的近百位残疾人观众积极参与主持人提问,抢答、竞答此起彼伏,现场洋溢着阵阵欢声笑语。本次活动的赞助单位代表张瑜女士向在场的残疾人观众赠送了精心准备的爱心礼物。

本次活动在淄博市临淄区残疾人代表优美的歌声中画上了句号。

本次活动是山东大学研究生实践育人体系对接视障人群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探索,也是山东大学研究生公共课智慧教学创新计划——“艺术传播与文化体验工坊”的教学建设。活动积极推动了高等院校实践育人活动开展方式的有效创新和新闻传播专业素养教育与实践教育的高效结合,奠定了山东大学在高校人文关怀社会服务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迄今为止,前后参与活动在校大学生人数近百人,受益的视障人群和各类弱势群体人数超五千。通过活动的持续开展和扎实推进,山东省“聆听光影”无障碍观影活动将力争为更多残障人士送去温暖,带来福音。

文/李佳华 图/张 琪 云 琪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