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俞凡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宣传动员工作史研究”开题论证会成功举行
作者:   时间:2022-11-16   点击数:

2022年11月13日上午,由我院俞凡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宣传动员工作史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新闻传播学院顺利举行。

(开题论证会现场)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教授作为评议专家组组长,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原院长、原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吴廷俊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王润泽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陈建云教授及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新闻史学会联席秘书长邓绍根教授作为评议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黄凯南,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明洋,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邱凌,《山东社会科学》副主编陆晓芳,《东岳论丛》编辑王源,《理论学刊》编辑子央,《山东大学学报》副主编李春明以及8位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论证会由邱凌教授主持。

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致辞中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山东大学基本情况以及在宣传工作方面的经验,他强调党的舆论宣传,在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的奋斗历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共产党一直把社会动员作为关键政治任务来抓,成为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要做好党的舆论宣传工作,务必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和传播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思想。俞凡教授的课题从多个维度还原党的宣传动员工作史,对于揭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伟大意义具有重要的学理价值。学院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指导和遵循,继续发挥新闻传播学科的优势和特点,不断完善研究内容和重点,精诚团结、锐意进取,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阐释研究,推出一大批高水平、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黄凯南介绍了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现状及近年来学校在人文社科领域所取得的科研成果;他强调要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具体研究选题,设置系统研究框架,组织有力研究团队,着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的重大成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坚实学理支撑。他表示,研究院将进一步支持双一流学科群的建设,担当社科工作者的政治责任,实现学术使命大力为项目开展提供充分保障助力项目研究高质量地完成同时期望课题组成员突破创新,推动学科学理化研究,围绕国家战略提出标志性成果。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黄凯南)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明洋对所有与会专家教授团队、课题组成员、主编、编辑的支持表示感谢,对项目的成功获立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学院在新传领域的课题新成就,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融入国家战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推动学校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明洋)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邱凌主持会议)

 课题汇报环节,俞凡教授作为项目首席专家立足项目整体进行了汇报。在选题价值方面,俞凡教授认为,既有研究未能从全时、全局视角考察,缺乏对报刊以外的重大问题及对日、英、俄史料的挖掘,本次课题将弥补空白,并重点围绕“宣传动员工作如何使党最终获得广大人民、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政治认同为根本问题”来建构研究体系,在这个核心问题下,努力建构“大宣传”“大动员”的概念,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研究中国问题,探索中国道路,建构中国理论。

(项目首席专家俞凡教授进行课题汇报)

子课题负责人扬州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教授虞文俊、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晓梅、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叶帆、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周小伶分别对建党与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十四年东北抗战时期及解放战争时期的中国共产党宣传动员工作史研究做了专题子课题汇报。

(扬州大学虞文俊副教授进行课题汇报)

(西北大学王晓梅教授进行课题汇报)

(北京大学叶帆研究员进行课题汇报)

(南京师范大学周小伶博士进行课题汇报)

 课题组成员将发挥所长,一方面进行多渠道、大范围、全面深入地收集整理包括但不限于档案、会议、文献、报刊、标语记录等多维度材料,打破既有的以报刊为主体的研究局限,拓宽新闻传播史、中共宣传史与群众工作史的研究范畴;另一方面利用学科交叉及语言优势,扩及日、俄、美、英、韩等国家相关史料,致力于在全球史框架中考察,立体化展示中国共产党宣传动员工作的历史变化曲线,用历史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进行深入研究,力争开辟中共党史研究新范式,最终扎根中国大地,丰富与完善党的宣传动员史、思想史的理论建设。

 在专家评议环节,各位与会专家先后对该项目下一阶段的开展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为此次重大项目的扎实有效推进提供了方向指引与大力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新闻史学会联席秘书长邓邵根教授高度肯定了项目已完成的研究成果与进展,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上的思考,在新闻传播学、政治学、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中国近现代史、舆论学等多个学科进行交叉融合,并指出应强化学科意识,把经验思想与方向放在实践的总体框架下不断深化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新闻史学会联席秘书长邓邵根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王润泽教授强调党的宣传动员史研究是实践性很强的话题,要从历史实践、理论和现实逻辑出发,将问题意识、理论意识、时代背景及内外挑战结合起来的同时,增加研究的针对性,在庞大资料数据库下选取重点问题、热点问题进行实践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王润泽教授)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陈建云教授肯定了课题组收集史料方面在区域史料及外文史料方面的优势,他强调,要进一步注重把握五个子课题中的衔接问题,深入挖掘其中的独立性与统一性,在整体框架下注重党在宣传动员中的规律性,凝练出具有建设性价值的党建经验。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 陈建云教授)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原院长、原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吴廷俊教授表达了对研究视野及研究思路“大宣传”“大动员”“大传播”的高度认同,同时进一步指出,在课题纵向延伸下,突出课题的横向深度。不仅聚焦于经验层面上,还可以将中国民众特点、党的特点、党独立自主的道路特点结合起来,清晰体现政治思想文化宣传特点,实现历史现实意义及实践理论意义。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原院长、原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吴廷俊教授)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教授从宏观及微观的视角上做了总结梳理。他强调,在内容框架下将大历史观与党的自我革命结合起来,肯定党组织的成长性,体现党道路的坚定性与曲折性;在理论建构上,要立足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成效研究与经验研究,实现从经验到理论的阔步创新。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教授)

 最后,《山东社会科学》副主编陆晓芳、《山东大学学报》副主编李春明、《东岳论丛》编辑王源、《理论学刊》编辑子央从期刊编辑视角进行了评论。他们认为,此课题以小见大,以高屋建瓴的视角方法切入,跨学科的性质突出,弥补了领域内的空白,是党宣传工作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另一方面他们也提出要加强互动性对比性研究,展示丰富的历史勾连,发扬新时代历史主动精神与自觉担当精神。

《山东社会科学》副主编陆晓芳


《山东大学学报》副主编李春明

《东岳论丛》编辑王源

《理论学刊》编辑子央

 专家评议结束后,俞凡教授代表课题组成员对各位专家的指导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表示将认真梳理、积极采纳、充分吸收专家组意见,扎实开展项目研究,力争高质量完成项目,达到预期成果。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杨芸

/李佳汶

                            审核:邱凌、杨华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