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讲述我采访的英雄故事(13)花宇:为时代英雄立传
作者:吕文筱   时间:2021-12-16   点击数:

2021年12月8日,大众报业集团农村大众报副总编辑花宇应邀来到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向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的同学分享凡人英雄王传喜的故事。本次课程由戴元初教授主持。

花宇,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现为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农村大众报副总编辑。2007年参加工作后,一直在农村大众报担任记者,长期专注三农领域的报道,曾采访报道王传喜、李登海等三农界的杰出人物,对农村土地托管、农村金融创新等方面典型经验发表有影响力的报道。工作以来,1篇作品获中国新闻奖,十余篇作品获山东新闻奖,在各类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王传喜,中共党员,现任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县委常委(挂职)、卞庄街道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党的十九大代表,带领村干部抓治安、抓清欠,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取得了党员群众的广泛认可,被授予“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花宇从人物报道的现状入手,分析了当下典型报道面对的难题。在共性方面,包括前期大量报道使后期报道难以出彩;受众对人物熟悉而兴趣降低,难以共情;重复接受采访使受访者缺少耐心与激情,配合度降低;集体采访下采访的效果差,采访追求速战速决等客观条件的限制。在人物个性方面,人物性格谦逊内敛、人物事迹矛盾冲突不激烈、人物缺少标志性的细节等因素,都是采访报道的难点。

花宇介绍了采访报道王传喜的历程。根据事先确定的主题主线,对大量人物进行反复采访,通过本人直接讲述与他人侧面还原的交叉验证,全面掌握事实细节,勾勒出王传喜的人物形象。在报道时,花宇从四个方面进行叙事,至少涉及24个事例,“借别人的嘴”,用原汁原味的语言将人物事迹交代清楚,落实不拔高、不神化的原则,还原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凡人”。

花宇又分享了未来进行人物报道的方式。在视觉传播的时代,文字的魅力极致体现,在刻内心、引发共情等方面具有视频无法替代的独特作用,发挥着更加持久、深入人心的意义。在任何时候,好记者一定是驾驭文字的好手,而人物报道是对文字功底的集中考验,要把人写活,就要把故事写透。

最后,花宇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为时代英雄立传的建议,比如阅读一些人物特写的报道,阅读各种风格的书,细致观察身边的人并进行写作练习。而最重要的,是要走进别人的内心,感受生命的流动。

文|吕文筱

|徐少磊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