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讲述我采访的英雄故事(14)许建立:让典型人物“立起来”
作者:张玉昕   时间:2021-12-16   点击数:

2021年12月1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首席编辑、“果然视频”策划人许建立应邀来到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向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的同学分享,为同学们带来了感人至深、发人深省的课堂。本次课程由林昱君主持。

许建立,毕业于山东大学,现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首席编辑、“果然视频”策划人,从事新闻工作9年,业务全面,近年来多次参与重大主题报道,长期关注纪录片拍摄与发展,两次荣获山东新闻奖二等奖。今年参与主创的《红色齐鲁·百年记忆》获国家广电总局季度优秀作品。

耿遵珠,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耿店新村党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耿遵珠同志自当选支部书记以来连续17年被茌平县人民政府评为“茌平县优秀支部书记”。2018年2月,被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18年4月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劳动模范”;2020年11月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授予耿遵珠“全国劳动模范”;2021年6月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授予耿遵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分享开始,许建立从个人多年工作经验入手,与大家简单交流了自己的实践经验,强调了在平时要学会发现,多学习“如何发现”,把值得操作的新闻线索转化为新闻事实。

许建立从自己采访耿遵珠的实战经验开始,分析当下英雄模范人物采访的方式。长期以来,不少典型报道局限于固有的传统模式,比如缺乏新鲜性,说教意味重;报道表现手法单一、常常是老生常谈、套话连篇。许老师讲到,要突破现有困境,要努力做到以人民为中心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网上对于英雄模范人物的报道有很多,但是都很碎片化,这就为进一步报道留下了巨大的叙述空间。

在实际采访报道耿遵珠过程中,许建立讲到要提前了解现有报道的内容,找到突破口,“打”进去,提前了解情况,带着问题去采访,千万不要拘泥于先前的这些报道。通过现场采访,新闻记者才能看见一位活生生的人物,获得报道对象的“真影像”。新闻报道永远需要到现场去,到一线去,到基层去,这是英模人物最真实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最后通过写作报道,英雄模范在记者的笔下、视频里,变得更加真切,因为有思考的投入。

接下来,许建立和同学们分享做微纪录片的经验,在短短的八分钟里要展示全面的故事,要学会选材,在有限的时间里传达出想要传达的人物故事。同时,在拍摄中会遇到各种问题,采访到特殊群体时要做好一切准备。接着,许建立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团队制作的一系列微纪录片,通过视频的形式向同学们直观地展示了微纪录片制作的特点和方式,展现了微纪录片的魅力。

课程接近结尾,许建立老师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多年写稿的经验总结:在写文章前琢磨一下“我要写啥”,无非是要写“人”和“事”,两者的联系就是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同时,要学会提炼小标题,准确生动段落均衡,每段100字左右语言活泼,不要“板着脸”写稿,多用大白话,多用动词,让文章生动起来。写稿必须要做到先感动自己,这样才能感动读者。

课程最后,许建立老师向同学们传达了自己的观念,要做到创意引领,打造深融“利器”;树立问题意识、时效意识、互联网思维,多读书,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做好实践;在数字时代,要努力做到视频优先,讲好山东故事,实现全媒联动,扩大传播音量。

许建立老师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和老师展开了深刻讨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课程感悟,同学们表示通过老师的课程学会了很多真正的如何做好新闻,如何叙述好英雄故事,将英雄人物报道本土化,寻找到适合我们真正的报道方式。林昱君在分享结束后对课程进行了总结,希望同学们做好有温度、有内容的新闻人。

图|张玉昕

文|张玉昕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