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讲述我采访的英雄故事(12)孙银峰:《我与黄继光的生死约定》背后的凡人英雄故事
作者:冯瑞希   时间:2021-12-03   点击数:

2021121日,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晨报社编委、视频中心主任孙银峰应邀来到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向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的同学分享《我与黄继光的生死约定》背后的凡人英雄故事,为同学们带来了感人至深、发人深省的课堂。

孙银峰,主任记者,19848月出生,从业13年。曾获得山东新闻奖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二次,赵超构新闻奖多次,大众新闻奖多次。2008年至2015年一直从事时政新闻报道,20132014年担任省派第一书记,2015年至2018年从事财经部和策划部工作,20189月至今,于融媒体视频中心工作。

今天分享的故事主角是李继德。他1935年出生,山东淄博高青县木李镇三圣村人,参加过抗美援朝,当时的部队是45135团,是特级英雄黄继光的战友。1935年出生的他,1951年虚报年龄参军。黄继光牺牲时,李继德就在离他50米远的地方,亲眼目睹了黄继光牺牲的过程。

他曾与黄继光有过约定:谁如果牺牲了,另一个一定要给牺牲战友的家人送信。

在黄继光牺牲后,李继德负伤回国,退伍后回到了家乡。因为种种原因,李继德一直没能履行给黄继光家人报信的约定。一晃就是60多年。

2015年,鲁中晨报对李继德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并帮助下去到了黄继光的故乡,实现了老人对英雄的承诺。

课程伊始,孙银峰为我们讲解了凡人英雄李继德的发现过程,以及“我与黄继光的生死约定”系列策划,他们用了《我在被窝里教黄继光说话》《让我们帮烈士战友了却心愿》《诺言无声》《用我残生去证明英雄不死》《兵魂不死--情同手足--情真意切--情满中江--情同一家--情动九州》《老兵要回部队站一班岗》《老兵归队--精神永存--再穿军装--英雄不朽》等等系列报道,取得了各大媒体的关注,产生了全国性的影响。

接下来,孙银峰为同学们播放了纪录片《我与黄继光的生死约定》。30分钟不长也不短,影片却让许多同学泪流满面,深深地沉浸在李继德与黄继光的故事当中。放映完毕,他为我们讲解了如何策划中江之行、纪录电影的出台、制作过程等内容,并提出了几点对影片不足的反思。

第二部分,孙银峰为同学们分享了他眼中的李继德。曾经,他也对李继德的故事有着质疑,然而通过不断挖掘才发现李继德是一个凡人英雄。他说:“他是一个普通农民,可是他却有一颗不普通的心。他深藏功与名,他不知道流量时代的可怕,可是他却无所畏惧。”

第三部分,孙银峰讲述了他如何刻画李继德。首先,刻画李继德,在黄继光的光环下很难,而他贴近李继德,走近李继德,用人物的鲜活和表情动作打动人。他告诉我们:“无论是人物通讯还是纪录片,离开真实就没有善,也就没有美。”其次,他指出,真实性决定了唯一性,纪录片有两个不可动摇的根本,即真实性、时代性。好的纪录片能够准确把握时代的痛点和关注点,以及表象背后隐藏的逻辑事实。情感价值的展现是在不经意间完成的。第三,孙银峰认为,纪录电影保留了故事的原汁原味,衡量一个好故事的标准应该是深刻、生动和感人。第四,他还强调了细节的重要性,并说:“采访的时候角度要平视,最普通的视角也是最难的视角,大家应该有这种感受,你带着作业采访时候,往往有先入为主;第二是平视人、平视生活、平视社会,不可以抹杀也不无意义拔高。”

第四部分,孙银峰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感悟。从责任角度,他说,新闻工作者要有职业责任,更要有做人的责任;从感恩角度,他感恩鲁中晨报给了他一个正确的价值取向,他说:“我想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感恩,学会感恩才会有一个平视的视角,才会正确发现身边的美,才能不断对自己的认识进行修正和纠偏。”;从信仰或追求角度,他说:“在座诸位都是新闻科班出身,未来的新闻事业、媒体融合需要你们这代人去创造,当然我还有青春的尾巴,我也热在其中,乐在其中。”

最后,他动情地告诉同学们:“愿我们都能始终保持新闻理想、热情与激情,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把厚道齐鲁地、美德山东人的故事讲好,共勉!”

本次分享由刘明洋教授主持。

文 | 冯瑞希

图 | 吴卓林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