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传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寒假开展“守初心担使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万钊廷   时间:2021-03-04   点击数:

2021年的寒假,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喜迎百廿校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于假期内沉淀,在实干中进步,在学习中创新,扎实做好本科学生党建工作。

1、开好“组织生活会”,让支部更有力量

寒假伊始,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查找存在的问题,确定新的一年的工作提升计划,党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后续工作落地、生根、见效,打下坚实的基础。会后,全体党员及时进行自我总结,抓实抓牢自身工作细节,努力发现自身可以提升的方式和途径,组织生活会为整个支部“提了神”,让支部更有力量,也正式拉开了寒假工作的序幕。

(图为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现场)

2、聚焦“组织力提升”,支部工作全员全过程监督管理

寒假里,新传本科生党支部聚焦支部“组织力”提升,梳理规范党员发展流程,形成支部《支部宣传工作制度与流程》、《支部公众号建设规范》、《党员积极分子季度自评工作办法》、《支部网盘使用细则》等制度,将支部工作梳理为十项,采取项目负责制方式,党员和积极分子申领任务,设计方案,创造性地开展组织建设工作,使得支部的组织力得到很大提升。

支部从本科生党支部跨越四个年级的特殊性出发,创建了涵盖本科所有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的微信大群,搭建起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沟通交流的稳定渠道,支部内的“每日领学”、“经典新读”读书会、“党员新声”等一系列活动均全员参与,并进一步促进党支部与全院本科班级团支部联动。支部建立了党员、积极分子的“季度工作自评机制”,将积极分子参与支部工作和日常活动的表现纳入发展考核当中,极大地改变了之前对积极分子教育管理考核不足的情况。

3、开展“师生支部共建”,进行“教师领学+每日导学”

支部与新闻学教师党支部共建开展寒假读书交流活动,组织教师党员引领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分组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典籍与世界著名作品,结合专业特点培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逐渐加深对党史党章与党的思想的认识程度,夯实理论基础,牢固树立理想信念。“打铁还需自身硬”,长期有效且与时俱进的学习是支部前进发展的动力与保障,寒假里,支部通过新媒体渠道启动常态化学习机制,从1月起,每日1名党员领学1篇经典文章,党员分享时政热点、党史文献等优质内容,坚持日日学习,随时交流。                       

4、建设支部公众号“新火相传”,推出“党员新声”党史学习品牌

2020年年底,党支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新火相传”上线,党支部建筑起畅通稳定对外宣传渠道,为支部活动的开展与党员风采的展示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支部推出系列品牌栏目,现已推出23篇推文,建立起与全院本科生的有效连接。2021年,支部创新性推出有声栏目——“党员新声”,通过重温重读马列主义经典文献,传承马克思主义思想精神内核,巩固理论知识体系,坚定伟大理想信念。栏目推出后,收到了来自全校各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截止目前,“党员新声”已累积发布8篇推送,阅读量近2000人次,充分发挥了支部学在前排,走在前列的榜样力量。

                    

除此之外,支部在寒假上线了展现党员风采的系列栏目——“党员日记”,支部书记许玉莲与副书记尚佳已通过本栏目发表文章,讲述自己与支部之间的故事,在支部内营造出温馨有爱的氛围。

5、牢记“初心使命”,服务做到实处,实践走在前列

支部推出了“新问新答”系列活动,聚焦学院各年级学生的各个阶段的疑惑之处,邀请优秀学子以线上讲座的形式开展帮助,并建立微信群搭建长期沟通交流的平台与渠道,活动上线后反响热烈,同学们参与热情极高。

本科生党支部响应党的号召,在寒假,支部党员与积极分子组成社会实践队伍进行“脱贫有我 新火筑梦”决胜全面小康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组织“家乡展新颜 记录有你我”活动,将足迹深扎祖国大地,用笔书写家乡新面貌,用镜头记录时代变革,展现脱贫攻坚的成果,体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新传本科生党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距离同学们最近,关心同学们最勤,帮助同学们最多,影响同学们最大,通过寒假里的全方位建设,支部整装待发,正以昂扬的斗志和全新的姿态迎接农历2021年的到来,时刻准备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付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文/万钊廷)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