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活动顺利收官
作者:欧慧晶 张梦娇   时间:2021-03-02   点击数:

寒假期间,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子攻坚克难,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学校学生假期管理服务方案的前提下,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活动。

在社会实践方面,新闻传播学院今年寒假共有八支立项队伍。学院立项围绕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筑梦有我”主题宣讲、“科研我当先锋”专业实践、“践以真知”岗位实习四个方面重点推进。其中,我院“助力复工复产,践行青春抗疫”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调研城市社会秩序维护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从企业、个体商户、员工、消费者四个方面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青年方案;新闻传播学院“聆听光影”团队在寒假前后举行多场演出,将专业技能“践以真知”,传递人文关怀;本科生党支部“脱贫有我 新火筑梦”决胜全面小康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实践团利用图文、影像等多种呈现方式借助腾讯会议进行线上宣讲,对相关单位提升员工政治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起到正向作用,为全面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脱贫攻坚完美收官贡献青春力量。

同时,校团组织面向全校发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服务国家战略,圆梦国际舞台”、“希望小屋”、“青鸟计划”、“感谢恩师,你我同行”五大专项,引导学生深入基层一线,扎实提升实践能力。新闻传播学院宣讲团深入家乡,用青年视角解读阐释与弘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内涵;助力青鸟计划队为吸引优秀学子和人才回鲁干事创业提供助力;“感谢恩师”活动团队给老师送去关怀与问候,营造社会尊师重教氛围。

在创新创业方面,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了“互联网+”和挑战杯两大重要赛事。

上学期,新闻传播学院特色小镇项目获第六届山东大学“互联网+”大赛铜奖。寒假期间,学院又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第七届“互联网+”比赛,2018级博士生、2019级本科生、硕士生,以及2020级硕士生均有报名参赛。其中,由于晓风和杨璐牵头的“光明影院——视障群体用耳朵可以看的电影”已经在寒假前在济南、泰安等地完成演出,并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媒体的关注报道,寒假期间,团队成员继续组织线上排练活动。

aad71dad3727f8147551fca6aa0784b

本次“挑战杯”,新闻传播学院共登记9个项目,其中申报的种子库项目有 “河北疫情中农村人群的媒介使用与个体行为——基于风险感知的中介分析” “中国国家形象在美国社交媒体平台上的舆论价值极化研究——基于抗疫期间Twitter和Facebook平台上的数据分析” “榜样类型、传播载体、表述框架:大学生同龄榜样角色接触传播效果的实验研究”“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思路探究——以三涧溪村为例”4个。其它项目中,“乡村老年网红的自我呈现与社会形象研究”选题新颖,贴合时代热点,聚焦网络社会下人口老龄化问题,具备战略性和前瞻性。

2021年寒假期间,新闻传播学院师生怀抱热情与真诚,踏实肯干、知行合一。全院师生在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或于社会实践中一展风姿,或在“互联网+”和“挑战杯”中承担起山大人的责任。新学期,新起点,新传人将继往开来,再接再厉。

(文/欧慧晶 张梦娇 图/李文 秦晓月)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