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节论坛
作者:刘林 杨璐   时间:2020-11-10   点击数:

11月7日下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节论坛暨CMG云创论坛第7期在中国传媒大学召开,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团委负责人杨璐带领学院学生骨干和实践团队参加了论坛。

此次论坛由总台主持人敬一丹主持,论坛主题为“很多人往后的时候,我们得往前”,重点围绕“践行使命,抒写中国精神”“记录历史,见证中国力量”“命运与共,体现中国担当”三个板块展开。展现出新时代记者的使命担当和专业精神,并以经验分享、研讨交流、主题对话的方式沉淀成果,同时共同庆祝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

在“践行使命,抒写中国精神”主题,新华社湖北分社副总编辑梁建强、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编辑郑薛飞腾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宣传报道分享心得体会。随后,专家围绕勇气、智慧、责任对于记者的重要性排序进行讨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俞虹认为,责任一定是排在第一位,责任驱使着记者在任何一个特殊环境里义无反顾地参与报道。

在“记录历史,见证中国力量”主题,作为抗疫斗争中亲历者、记录者和见证者的湖北广播电视台纪录片部主任朱力军、中国之声记者郭静分享抗击疫情的典型案例、真情故事与珍贵画面。郭静详细介绍了“零点行动”、特别策划节目《天使日记》创作过程等内容。她认为,我们应该站在不同人的角度去还原历史,好的新闻作品可以对抗遗忘。朱力军分享了抗击疫情纪录片拍摄经历并展示了武汉封城居家隔离76天拍摄的照片。

在“命运与共,体现中国担当”主题,总台CGTN记者葛云飞介绍了国际传播工作经验。随后,主持人敬一丹与总台北美总站记者徐德智进行现场连线。徐德智讲述了在美国疫情期间针对底层群众的采访报道经历。

在现场提问环节,我院学生代表李谡就“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这一话题与总台CGTN记者葛云飞进行了交流。葛云飞认为,我们需要换位思考,深入了解西方受众心理、文化需求,才能更好地进行国际传播。

参与此次活动是新闻传播学院开展“未来传媒人”实践育人计划的一部分,旨在通过搭建和不同院校新闻人才、一线媒体专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提升学院卓越新闻人才实践培养的实效,努力提高新闻学子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培养优秀的未来传媒人。

(文/刘林 杨璐 图/刘林)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