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助力“新传之花”绽放第三期|共话未知晓将来
作者:张玉昕 陈婉燕   时间:2020-10-30   点击数:

10月29号上午,新闻传播学院第三期助力“新传之花”绽放系列沙龙在生命南楼二层231报告厅举办。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胜、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迎春、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丽君以及学院专业教师、辅导员、校外企业人力资源专家和新传学子共同参加活动。

活动由新闻传播学院团委指导老师杨璐主持,他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和初衷,新闻传播学院为促进学生“三涯规划”,在学院学生组织中专门设立了就业联络部,开展了一系列的生涯指导讲座和活动。学院本科毕业班辅导员许玉莲介绍了学院自2016年成立以来,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和大数据信息,分析了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意向。

在沙龙的主题分享环节,校广告研究中心副主任、学院专业教师、2019级本科生班主任侯滢分享了她在专业求学、留学考核、应聘求职过程中的经历和收获。她以记录视频的方式真实展现了自己在法国求学的经历,勉励同学们在面对困难的时候,需要“一点勇气+一点无畏”。她还通过讲述自己生涯不同阶段的鲜活故事,传递给同学们不同的人生哲理:勇于尝试,一切皆有可能;帮助别人就是在帮助自己,成就别人就是成就自己;人生没有白经历的经历,你的每一步都算数……平实易懂的道理与丰富的人生感悟相结合,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侯滢结合自己的设计学专业,对学生求职基本礼仪进行了指导,重点围绕女生面试时的妆容和服饰搭配进行了现场的示范和互动。

在职场专业人士分享环节,活动采用了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来自山东英才学院的董事长助理何志辉先生,结合自己在多个企业高管的经历,在现场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他首先向同学们分析了当前环境下的职场现状,表示当今时代是个不确定的时代、创业的时代、数字化的时代,面对企业需求与高等教育培养的不对称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勉励同学们要终身学习。他向大家讲述了四个典型榜样,提出了“思路决定出路,布局决定结局”的人生道理。最后,他对同学们给予了真诚的建议:要专注自己,关怀他人,理解世界,努力提升自己。要“以未来牵引现在,以现在支撑未来;以外在的成长性面对未来的不连续性;以内在的确定性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分享内容令现场的学生收获良多。

在线上,活动通过腾讯会议连线了浪潮集团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邢勤政。她作为山大2018届毕业生和集团济南校招负责人,对母校的同学进行了专业的应聘技巧指导。她讲解了当代大学生求职中可能面对的一系列问题,提醒同学们避开招聘中容易出现的误区,她告诉同学们,不同企业的需求和企业文化是存在差异的,不要把过多的经历投入到对差异的关注中,而是要专注自身的特质以及个人经历的积累。来自一线人力资源专业人士的讲解,不仅有助于同学们加深对职场的理解,更对同学们结合实际制定科学的的职业规划、做好校园和职场的有效衔接,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新闻传播学院的莘莘学子是新闻传播发展的“活水”,助力“新传之花”绽放系列沙龙活动也将持续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和指导。活动即将结束之际,播放了“助力新传之花”第四期、第五期的预告视频,在第四期沙龙活动中学院将邀请2017届本科毕业生、2020届硕士毕业生孙思琪为我们分享她的学习生涯,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在第五期的沙龙活动中学院将邀请2010届毕业生杨燕为我们介绍她的人生故事和在学校、在职场的不同感受。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胜对活动进行了点评,他提出当代新闻传播人应当做到“皮实”,避免畏难情绪,奠定之后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他指出,同学们应当分析典型人物并学习他们成功的经验,在多元化的时代机遇与选择中,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奋斗成为自己理想中的人。最后,王德胜对新传之花系列活动给予肯定,指出“助力新传之花绽放”系列活动有极大的意义,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让大学期间的经历成为自己的实力,努力做一个对团体有价值的人。

活动最后,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进行总结性讲话。他指出,学校党委各级对学生就业工作高度重视,他告诉同学们自己是可以被大家所求助的人,他和学校都会为同学们提供必要的帮助。在疫情期间就业形式相对严峻的条件下,山东大学提出了“最难就业时机,最暖温情守护”方针,为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学校党委作出一系列部署,全面动员,取得了显著成效,努力帮助大家做好就业工作,学校将努力帮助每一名毕业生做好就业指导。同时,郭新立分析了道路、出路和思路的关系,勉励同学们在人生道路中要积极思考,拓展思路,善用不同的升学资源和就业资源。最后,他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活动现场的 “新传之花”们给予了嘱托和希望:女生应当自信、自立、自强,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绽放出人生的光彩。

活动结束后,郭新立书记一行与现场同学进行合影留念并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这次沙龙活动为学生搭建了校园与职场的桥梁,增强了学生科学规划未来、积极关注社会、准确认知自我的意识,帮助新传学子以更加开阔的视野看待生涯和生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自信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

(文/张玉昕 陈婉燕)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