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史学会媒介法规与伦理研究委员会2020学术年会在山东大学召开
作者:朱新秀 章佳琪 李泳志 任欢 于智源   时间:2020-11-01   点击数:

20201031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指导、中国新闻史学会媒介法规与伦理研究委员会主办的中国新闻史学会媒介法规与伦理研究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山东大学召开。此次年会也是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第二届“媒介科学”研讨会。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暨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等近40所高校,以及《人民论坛》、《出版发行研究》、《中国出版》、《青年记者》等专家学者合计100余人出席参会。

在开幕式环节,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到来表示欢迎并指出山大文化与齐鲁文化一脉相承,多年来山东大学为我国新闻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当前,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促使媒介格局、传播方式和舆论生态发生重大变化,进而对新闻传播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提出更高的要求。本次研讨会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将有力促进新闻学界、业界和政界深入研究新时期新闻发展的新规律与新形势,反思媒介法规与伦理所面临的新难题,为我国新闻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1: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致辞

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明洋教授通过独立建院以来与媒介法规与伦理研究委员会的“三个缘分”为题,讲述了学院四年以来的发展成绩和取得的进步。指明在承担责任的同时,也面临着变革、创新和机遇。学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未来继续努力取得发展。

2: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明洋致辞

中国新闻史学会媒介法规与伦理研究委员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顾理平在年度报告中表示,过去一年媒介法规与伦理研究委员会致力于学术平台的有效搭建、学术资源的充分共享和学术思想的相互交融,产生并发表了一批有学术影响的高质量成果。未来,随着我国法治现代化的不断推进、全社会规则意识不断确立,媒介法规与伦理研究的研究价值将得到进一步体现。开幕式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媒介法规与伦理研究委员会副会长、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邹军教授主持。

3:中国新闻史学会媒介法规与伦理研究委员会会长顾理平致辞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倪万主持的主题演讲环节,七位专家学者依次发表了精彩演讲。清华大学陈昌凤教授题为“算法传播的范式革命与价值风险——信息透明度视角指出 “开放伦理”观应作为新闻行业的指导方针,算法透明度的实现需要用户的参与。南京大学陈堂发教授从道德与伦理的责任问题出发,分析了媒体中涉及“性”的事项,应该归属法律或伦理范畴的隐私问题。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副总编辑、《学术前沿》总编辑孙墨笛围绕“饭圈文化这一主题,运作机理分析、新趋势和动向以及如何促进主流话语与“饭圈”文化良性互动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4:陈昌凤教授、陈堂发教授、孙墨笛总编辑发表主题演讲

南京师范大学于德山教授作题为“新媒体图像恶搞的社会舆情分析”的主题发言他指出,图像恶搞一般介入在政治事件、热点事件和突发事件中,并指出未来可以从图像如何通过大数据实现建模,在商业化平台中恶搞图像会如何转向与变化等方向展开深入探索与研究。暨南大学林爱珺教授通过“声音权的民法保护”这一主题提出声音具有专属性、财产属性和精神利益,应该是一项独立的特别的人格权。但是在当下司法实践中,声音权与隐私权、著作权、肖像权等界限模糊,对声音权保护内容的制定需要更细致的探讨。华中科技大学牛静教授谈了自己对悲剧事件中信息传播者的伦理操守及其培育”的思考她对传播者成为道德传播者的可能性进行探析,并提出同情的运行机制。清华大学戴佳副教授“社交互动中的情感转向:野生动物与新冠病毒疫情关系在Youtube中的呈现”分析了两种不同情绪类型的视频所体现的情绪折返距离,并提出当议题与给定的民族国家有关时,语义转向可能失控,破坏社交的连贯性。

5 于德山教授、林爱珺教授、牛静教授、戴佳副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在下午分论坛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互联网治理与公共话语建构”“人工智能时代的信息伦理与法规”和“媒介融合实践与观念创新”三个主题分上下半场依次进行报告论文涵盖公共事件中的公民权利保护、互联网舆论治理、社交媒体传播自律、融合时代版权保护与观念创新等方面内容。媒介法规与伦理研究委员会成员,以及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的知名教授担纲主持人和点评人,深刻剖析与会者的论文并热烈讨论。

6:分论坛

本次会议针对后疫情时代特点,围绕舆情、隐私权、信息公开等多个角度对“媒介科学”及媒介法规与伦理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为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和思路。

7:大会合影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