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开展确山扶贫调研对接工作
作者:杨璐   时间:2020-10-22   点击数:

为扎实推进学校定点帮扶确山县工作,10月19日至21日,新闻传播学院扶贫工作组赴河南确山县开展调研对接定点扶贫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丽君任组长带领组织员王智洁、办公室主任方方、团委负责人杨璐对确山县竹沟镇的脱贫工作进行深入调查和具体对接。确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陶玉强、学校挂职副县长徐文忠、竹沟镇镇长张宏艺陪同调研。

此次调查重点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党建和红色文化研究、推动当地特色产业包装与传播等内容开展,探索教育支持、学生实践、品牌传播等帮扶支援模式。

在考察中,工作组对确山县竹沟镇的经济发展和生产生活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围绕乡镇村民收入和实际情况,结合新闻传播专业特点对竹沟镇的农业发展和经济产业进行了调研。在竹沟镇特色产业的提琴生产厂家,对小提琴的生产模式、经营规模和特点进行了解;在中草药材方面,通过对药材种植基地的考察,了解了当地20余种的特色药材的特点功能、具体产量和销售渠道;在特色农产品生产方面,围绕香菇、蜂蜜、烟叶等经济产品,调研了其自然环境、收购加工、衍生价值等方面的信息。

在对自然资源的利用生产情况进行调研之外,工作组还结合党团建设,围绕当地的红色基因和文化资源进行了调查。在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对竹沟镇作为“小延安”的革命历史基因进行学习了解,竹沟镇作为中共中央中原局、河南省委的所在地,为抗战前线输送了大批骨干力量,考察组认真聆听革命斗争历程,深刻感悟舍身忘我的革命精神。随后,结合红色资源考察,工作组对竹沟镇的乡村文化和旅游资源进行了考察。

在考察调研的过程中,工作组成员和竹沟镇党委成员进行了座谈和交流。镇长张宏艺在介绍当地基本情况和产业特色的基础上,重点围绕乐器产品、农业产品、旅游产品的推广和工匠人才培养提升方面讲述了当前乡镇发展面临的现实困难。王丽君围绕新闻传播学院的实际工作和专业特色,表示学院高度重视帮扶工作,党政联席会专题讨论部署了相关工作方案,愿意竭尽所能、发挥特长为竹沟镇发展提供全面的支持。她介绍了学院在品牌传播、广告设计、专业培训、学生实践调研等多个方面可以提供的支援项目。工作组成员,分别围绕各自业务,从党建工作、团学思政教育、志愿服务、创新创业以及文化创意包装等方面,提出了帮扶工作的结合点和基本规划。最后徐文忠围绕乡镇实际和学院工作进行了总结,加强党建引领、顶层设计、统筹规划以及对接沟通,做好竹沟镇和学院优势项目的结合,提出发挥学院教育和传播优势,从基层组织建设、红色文化培育、特色旅游发展以及农产品包装等方面寻求合作和突破点,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竹沟镇位于确山县以西30公里处,全镇群山环绕,岗岭起伏,有着天然的生态自然条件,也有着深厚的文化背景和红色革命历史,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此次工作组的调研和对接工作,旨在重点考察当地的特色产业和文化基础,以此构建学院乡镇之间联系和帮扶的有效机制,为具体帮扶工作提供参考方案。下一步,学院将在竹沟镇已经构建的产业结构和经济模式的基础上,围绕农产品设计包装、红色文化品牌传播、企业宣传人才培育、党团活动共建等方面,结合实际展开乡村振兴和教育支持工作,为帮扶确山脱贫攻坚贡献新传力量。

(文、图/杨璐)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