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专题纪录片《毛坪的路》 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作者:梁晓仪   时间:2020-10-21   点击数:


10月20日,由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出品的人文专题纪录片《毛坪的路》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本片由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于晓风带队完成,外景地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野店镇毛坪村,拍摄制作周期历时半年。拍摄期间,团队曾数次前往外景地收集素材,并前后召开两次审片会,组织专家对影片质量进行把控。影片拍摄过程得到临沂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济南博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匠人映画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院李谡(2019级)、梁晓仪(2018级)、王月(2019级研究生)、秦晓月(2018级)、刘宝宇(2019级)和张宇轩(2019级研究生)六位同学参与了本片的摄像、文案、录音、平面设计等各部门工作。

影片以革命老区毛坪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晓飞为主人公,以诗意色彩的写实性纪录为主要呈现方式,用具有特殊意义的生命、世界和人心三个篇章层次,串联起第一书记杨晓飞深耕毛坪的漫长工作历程,最终凝结为“不忘初心、无私奉献”这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浓郁人文情怀和深厚家国情感。

影片以“路”这一核心意象统摄全篇,表层上串联起第一书记杨晓飞日常工作内容中的人民生活改善、村区环境改造、党员组织建设三大板块,深层上则指向对于生态文明和生命价值的整体思考,隐含着深刻却清晰的文化脉络和文化痕迹。惟有将人性光辉寄于社会使命,把职业担当关联家国情怀,方能完成儒家文化“兼济天下”的思想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呼应。正是在这一意义上,“毛坪的路”既是第一书记杨晓飞奉献毛坪拳拳初心的凝结表达,也是毛坪老百姓对第一书记杨晓飞最为感动的记忆。

山东大学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年11月,是依托我院的山东大学直属校级学术机构。中心的成立旨在践行国家层面坚定文化自信、繁荣文艺创新发展的总体布局,推动高校产学研结合,促进人文社会学科科研成果转化,对接山东省区域文化建设目标,繁荣山东地域特色影视艺术创作,策动齐鲁文化媒介融合语境下的创新发展,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山大智慧。


附:《毛坪的路》学习强国平台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33286449006130853&item_id=1333286449006130853&study_style_id=video_default&t=1603183941268&showmenu=false&ref_read_id=015337ac-dabd-4530-8c39-80b307601e9f_1603188473823&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文:梁晓仪 李谡

图:张宇轩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