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暨开学第一课
作者:   时间:2020-09-14   点击数:

9月12日下午三点半,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暨开学第一课在电教北楼102召开。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吕芃教授,党委书记王德胜教授,常务副院长刘明洋教授,副院长倪万教授,副院长邱凌副教授,党委副书记王丽君副教授,导师代表俞凡教授、于智源老师,团委负责人杨璐以及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卡勒布努尔·马木吐汗出席见面会。

本次见面会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新生欢迎仪式,首先由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胜致辞。王德胜首先对在线观看新生见面会的家长表达了问候,接着从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出发,希望同学们将伟大的抗疫精神转化为为国为民担当的精神动力。同时对新生提出了四点要求,新时代的研究生要有家国情怀,责任担当;要有专业功底和理论素养;要有创新思维和研究能力;要有实践历练和综合素质。

常务副院长刘明洋在致辞中阐述了对研究生教育和未来发展的想法。他表示,研究生首先要做好自己的角色定位,研究生是学科建设的中坚力量,在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活中,要努力对学科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其次,研究生要有开阔的视野,积极参加学术会议,要有国际化视野,接轨国际研究步伐;第三,研究生要确定好自己的研究方向,要有宏观视野,从国家战略层面出发,提升自己的研究层次。要与导师积极联系沟通,关注学院的重点研究方向,在马克思主义新闻史论研究、舆论治理、文化传播、国际传播、媒介科学研究等领域寻找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

院长吕芃作了开学第一课讲话。吕芃表示,相比于本科生,研究生应该有更高层次的要求。研究生首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的政治理想和政治信念,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作为自己行动的根本指南。要有明确的人生目标,明确自己的兴趣方向,学术追求和人生目标。要保持高度的新闻敏感,作为新传学子,要对时事热点保持更高的敏感度。要有扎实的学术功底,保持开阔的国际视野。要保持扎实的文字功底,勤于写作,锤炼自己的文字。要保持深刻的思辨能力,遇到问题多问几个为什么。思考新闻传播专业如何融入国家战略,思考我们的职责所在,把个人事业融入国家发展大势。最后,吕芃表达了对学生和家长学业顺利、生活幸福的美好祝愿。

导师代表俞凡对新生最关心的自我提升、学术提升、日常生活三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研究生要学会研究,发现问题、明确问题、解决问题;要学会思考,不盲从,学会独立思考问题;要学会生活,学会淡定生活,学会与人交往,学会停下脚步看看身边的风景。

2020级研究生代表孙雅乔代表全体新生,表达了对未来研究生活的期待,要努力拼搏,成为最好的自己。

第二部分为新生入学教育专题培训。副院长倪万首先对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学院和对新时代的新闻传播学的发展进行了介绍,而后针对研究生教育、学术规范、教学安排与要求等进行了具体阐述;最后表达了对新同学们的几点期望:要耐得住寂寞,要有问题意识,要有良好的道德情操,要有大的格局与情怀。

2020级新生辅导员卡勒针对新生入学教育相关工作和班委工作进行了介绍,并收集了大家对未来三年的目标追求。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李春阳对本院研究生会进行了简单介绍。最后,团委书记杨璐对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相关老师、学院一委三会进行了介绍。

通过此次见面会,2020级新生收获满满,大家进一步明确了自己新学期、新阶段的目标,懂得了如何均衡学习和生活,正满怀期待地预备开启新的征程。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