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与新相遇——新闻传播学院召开2020级本科新生见面会暨开学第一课
作者:刘振帅 张雨   时间:2020-09-14   点击数:

2020年9月13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新生见面会暨开学第一课”于电教北楼101教室顺利召开。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吕芃教授、党委书记王德胜教授、常务副院长刘明洋教授、副院长倪万教授、副院长邱凌副教授、党委副书记王丽君副教授、院团委负责人杨璐、本科教务秘书张鑫、2020级本科生班主任王立强以及辅导员宋石猛出席会议,2020级全体新生现场参会。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新生家长未能入校,为了感谢家长对孩子们多年的辛勤培育,学院特别开设了云会议,家长通过在线视频可以同步感受到山大的深厚底蕴与人文关怀。

首先,王德胜书记代表学院党委致辞,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对伟大的抗疫精神进行了解读,分享了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领会,把伟大的抗疫精神转化为刻苦学习的行动、努力成才的愿望、报效祖国的动力。他告诉新入校的同学们:目标是一种动力,要重新定位,将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紧密相连;优秀是一种习惯,人与人的差别在于学习习惯的保持,努力、刻苦、专注的要素不可丢弃;沟通是一种修养,人与人之间需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要多与他人分享,相互谅解;自律是一种品质,自我管理是个人成长的基础;历练是一种财富,努力磨练自我对个人成长意义重大。

常务副院长刘明洋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他将学院历史和发展分为三个阶段:2016-2019年为跟跑阶段,本阶段内邀请了国内学界业界著名专家学者为我们做学科指导与交流,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2024年为并跑阶段。学院的自信来源于不懈的努力和前瞻性的计划。2024年之后,将进入领跑阶段,学院要在专业内某些领域实现全国领先。学院目标的实现需要同学们和老师的共同努力。刘明洋教授对同学们提出要保持创造力的期望,表示愿同家长一道努力,让每一位孩子健康成长。

之后,学院院长吕芃教授做开学第一课演讲。他以个人经历谈到山大的巨大变化,分享了山东大学现有条件和具有的优势。他以故事的形式讲述了山大学子与祖国建设、世界发展的密切联系。他希望新生要正确看待生活中的不足,更要主动看到社会中积极阳光的一面,要重点关注社会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在未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报道放大生活中正能量的一面。他从个人的从业经历出发,告诉大家新闻是一个新兴充满活力的行业,只要努力付出,都会取得相应的成绩,强调了新传人应具有对行业的热爱、忠诚和专业技能,希望新生可以努力锤炼本领,成为优秀的新传人。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丽君围绕学生管理和适应力作了讲话,对新生进入大学的一些安全和生活适应问题进行了强调,希望大家调整状态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

然后,辅导员宋石猛为同学们介绍了入学教育的日程安排,对游校园活动、“破冰行动”、各类讲座、学生组织宣讲以及专业培养方案讲解等活动安排进行了初步介绍。

最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会主席张鑫淼进行了学生会介绍,院学生会是与同学联系最紧密的学生组织,对于帮助同学们融入新闻传播学院集体有重要作用,张鑫淼还对学生会的主席团、六大部门及其职能做了详细介绍。

经历了漫长的等待,2020级新生终于与山大新传相聚,准备开启崭新的征程。重任在肩,愿2020级新生带着家长与老师的真切祝福与殷殷嘱托,乘风破浪,秉承赤子之心继续努力前行。

(文/刘振帅 张雨 图/李知映)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