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科学素养与新闻传播教育院长论坛”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举行
作者:文 白港 梁智华 于智源 摄影 付义明   时间:2020-08-25   点击数:

8月24日下午,由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指导,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文化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全国“科学素养与新闻传播教育院长论坛”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论坛是山东大学“媒介科学”一流学科建设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论坛由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明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邓绍根教授分别主持上下时段,国内近30所高校新闻传播学院的院长出席论坛并参与研讨。大家围绕我国新闻传播教育现状、科学素养与新闻教育的关系、教学方式改革、学科融合发展、新文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刘明洋教授在主持时,首先介绍了山东大学实施学校“媒介科学”一流学科建设激励计划的情况。他特别介绍了以课程改革强化学生科学素养的养成,以及推进新闻传播学科实验室建设的情况。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张昆教授分享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专业发展历程与经验。张昆教授强调,在学科建设、师资力量、发展方向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应做出长远的规划。只有以科学的理念、规划指导新闻教育,才能将对科学素养的培养贯穿于新闻教育的全过程。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红军教授针对培养科学素养的方法论问题,介绍了“在实践中培养人才”的南大模式。

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彭祝斌教授强调了新闻教育招生和培养方案问题。他认为需要完善人文学科门类,推动社会学、文学、心理学等学科与新闻传播进行交叉融合,促进专业与专业间的融合。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骆正林教授提出了“双核驱动”的教学模式,随着学生主体性的不断上升,教师与学生主体性应该改变过往的传统的传授双方的地位而进行同频共振,打造情境化课堂,加强交流互动,而非传统的“教与学、传与受”的课堂模式,营造沉浸式课堂。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操慧提出,应在技术指引下,提升人文素养,探索创新的路径,在跨学科融合中,把生命教育、科学理性变成人文社会科学教育的底座,不断加强新闻学科人才培养与专业的建设。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院长卿志军教授认为,面对学科建设转型的挑战,在大文科思路的指导下,应坚持大类培养,加强通识教育,夯实学生人文素养,开展新型课程。

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副院长薛可教授提出,在新闻传播学科发展过程中应加强国际化沟通和交叉学科建设,注重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科学素养意识。要依托现有条件,积极探索打造学院-企业互动、课程-企业互动的新模式。在本科教育过程中既要打好学术功底,又要加强实务训练,以促进学生全面、平衡的发展。

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孙江教授介绍了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打造“政治学+新闻学”、“法学+新闻学”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他提出,应根据新媒体发展的形势,不断调整培养方案,加强新闻专业人才培养与理工技术的深度融合。

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勇教授认为,面对着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在新闻传播实践教学中的困惑与茫然,应该更多的从社会结构本身寻找问题的症结。他认为,如何面对新闻传播学科的变与不变、如何调整自身以适应新时代,是每一个新闻院校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院长范玉吉等本次院长论坛中做了发言交流。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文化传播学院的部分教师列席研讨会。

会议的最后,论坛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邓绍根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认为,中国各高等院校在面对新闻传播教育中科学素养的问题应该得到进一步的交流与讨论,每个学校应该根据自己学科的特色和办学理念,积极探索新模式,纵深交流,促进我国高校新闻传播教育的发展。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