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影视产业与管理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学术年会暨影视的工业化发展之路与山东影视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作者:文/陈曦 高璐 图/方誉杰 宋笑笑   时间:2019-11-04   点击数:

2019年11月2日至3日,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影视产业与管理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学术年会暨“影视的工业化发展之路与山东影视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山东大学学府大酒店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及山东大学联合指导,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影视产业与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及部分影视业界的共计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2日下午14点,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倪万主持论坛开幕式,由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胜致辞。王德胜在致辞中谈到,影视作为推动传媒产业发展的新闻传播媒体中坚力量,不仅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精神方面更高层次的需求,也是传播主流价值观的重要渠道,为实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责任和时代使命,行业学者和业界工作者在本次论坛共同商讨影视产业发展及影视文化传播的现状与未来,不仅将为我国和山东的影视产业发展提供新鲜的意见,也将对新闻传播专业人才的培养提出宝贵的启示。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倪万主持开幕式活动、党委书记王德胜致辞

14点30分,大会进入主题演讲阶段,由倪万主持、各位影视业界精英进行经验分享。青岛东方影都融创产业园总裁孙恒勤以“青岛东方影都助力中国电影工业化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阐述了东方影都致力于打造“科技+艺术”完整影视产业链、推动中国电影工业化发展的目标。大地院线创始人/董事、艾沃次时代执行董事方斌围绕“工业化”这个关键词,对“学习好莱坞,开创新时代”的主题展开探讨,点明中国影视工业化之路应师夷长技、厚积薄发。中影基地数字修复中心主任肖搏,以“‘中影·神思’人工智能图像处理系统—助力国产电影高质量发展案例分享”为题进行发言,展现出我国影视业已将人工智能应用在电影高分辨率处理、胶片修复、图像增强等方面的成就。Base-Fx副总裁高级助理、产教融合事业部总经理刘学的发言题目为“从影视后期产业看中国电影工业化之路”,他认为科学技术是电影工业的核心推动力,中国电影的发展关键在于后期工业化,并就如何实现电影工业化提出自己的见解。山影制作新媒体事业部总监李剑波从六个单元入手,对“培根铸魂,守正创新——山东影视41年发展历程梳理”展开演讲介绍。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影视产业与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朱天的演讲主题为“规制牵引与头部集中--2018年国内视听节目市场的两大特征观察”,通过对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媒体的各类数据对比,提出三点待未来解答的问题思考。最后,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影视产业与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李向民总结发言强调,高校学者对影视业的研究不应仅停留在学术层面,更应进入企业深入了解行业发展动向,加强学界和业界的互动才能使影视业的未来更加光明。

嘉宾进行主题演讲

17点10分,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影视产业与管理专业委员会第四次全体理事会议在学府大酒店三楼立功厅召开,会议由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高福安主持。委员会秘书处副秘书长陈鹏首先汇报总结专业委员会在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接着高福安代表委员会主任尹鸿向全体理事指出下一年的工作要点,委员会副主任张志庆、范志忠、李向民、朱天依次发言做出工作指导。另外,高福安还就影视产业与管理专业的现状对其未来发展提出建议,全体理事以此为基础进行自由发言探讨,并共同商议下一次会议的举办地点。会议末尾,高福安致谢此次论坛所有工作人员和参会人员并对理事会议进行总结。

[1] [2] 下一页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