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六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作者:图文/鹿文玉 罗一诺   时间:2019-11-01   点击数:

10月31日下午,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第六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活动在知新楼A606顺利举行。历史文化学院章军杰老师就“文化产业与历史学的连接”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我院青年教师袁晓川及部分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

会议伊始,章军杰指出历史研究是其他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历史文化资源是文化产业学理研究的基础性概念。基于此,他具体阐述了文化产业与历史学的三个连接点:文化产业发展必须建立在扎实的历史文化资源分析的基础上、文化产业史学分析是史学新的增长点之一、历史为文化产业提供了参照坐标系。接着,章军杰提出了文化产业与历史连接的思考维度:从史学传统出发,将历史分析放在真实又复杂的现实中;历史学是时间中的人的科学,注重当代“人”的诉求;引入跨学科视角,重塑当代中国的历史文化传承。最后,他指出,文化中的历史与真实的历史有一定差距,我们的认识有着价值倾向性,既要尊重历史又要演绎历史,实现文化真实、历史真实、人的需求三者之间的妥协。

与会过程中,章军杰就“戏说历史”、美英等西方国家经济危机与文化产业兴起关系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讨论,他认为“戏说”也正体现了消费者的期待,我们应将文化产品中的历史还原到历史情境中去理解,同时也应克服古今的文化差异。袁晓川老师也就这一话题与章老师展开了交流。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