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工作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红色研学实践队进行线上文献查阅与案例调研
作者:戴永洁   时间:2022-08-25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深导学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在深入挖掘省内实践资源的基础上,推动乡村振兴,加强红色文化教育,8月15-18日,红色研学实践队通过搜集代表性案例及梳理文献资料的形式,深入了解革命老区、红色基地、城乡社区的文化建设与传播现状,感悟其中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

经网上搜集资料,实践队了解到,在国家层面乡村振兴政策指引下,山东省制定实施《山东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当下多项政策利好。红色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相辅相成,整合乡村红色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激发振兴活力,是新农村发展的重要途径。但乡村、社区和红色基地的红色文化传承发展中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总体建设缺乏整体性,业态发展相对松散;宣传方式单一,推广效果受限;数字融通性低,访者体验感差等。

针对以上问题,实践队成员开展广泛讨论,并通过在知网等的期刊检索和文献梳理,结合实践队成员调研实践体验,总结得出红色文化传播的发展路径:整合开发资源,整体性系统性利用红色资源;延伸产业链条,促进红色文化集群化发展;融合新兴媒体,探索“互联网+红色基地”宣传模式;融通数字资源,优化红色基地游娱体验。

实践队成员还以山东省济南市钢城区辛庄街道石湾子村、山东省诸城市枳沟镇北杏社区以及济南战役纪念馆为案例,分别研究红色文化乡村、社区、基地发展的不同特点和优势,并就其未来发展路径和经济发展模式展开探讨。

实践队此次文献查阅与案例调研,践行了“导学思政育人格·红心向党践真知”的思想,为促进实地调研活动开展、精准对接地区文化需求、提升当地文化品牌形象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实践队将继续通过多种途径挖掘乡村振兴与红色文化发展的新方向,用专业知识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文/戴永洁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