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工作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正文
校长奖获得者专访|刘鲁倩:忠于理想,不褪热忱
作者:许雯 郭菁 王科圆   时间:2022-01-26   点击数:

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鲁倩在一校三地本科生中脱颖而出,荣获2021年度山东大学校长奖(综合)。“山东大学校长奖”是山东大学授予在校学生的最高荣誉,用于奖励综合素质全面或在道德风尚、研究创新、创业实践、社会服务、文体素质等某一方面表现特别突出的学生。刘鲁倩是我院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本科生代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学习成绩拔尖,而且多方面广泛涉猎、综合发展、卓有建树,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出色的学术研究创新能力、过硬的新闻专业素质、独特的人格魅力和丰富的学生干部工作、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经历在评选中脱颖而出,获此殊荣。


人物简介

刘鲁倩

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传播学类专业2019级本科生

中共预备党员,学习成绩排名年级第一,现任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一班学习委员。获得国家奖学金、山东广电奖学金、两次山东大学学业奖一等、两次山东大学三好学生、两次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新闻传播学院优秀学生干部、“榜样的力量”新闻传播学院榜样人物、山东大学特长奖一等(研究创新类)、山东大学特长奖二等(创业实践类)、山东大学特长奖二等(社会服务类)、山东大学特长奖二等(美育素养类)、山东大学特长奖二等(学科特色类)、学院迎新晚会优秀主持人和优秀演员等荣誉。任山东大学广播台新闻部播音员,制作广播节目获评疫情期间精品节目。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连续两年获评山东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担任山东大学社会实践优秀团队队长,所在两支实践团队获得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表彰。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作为一名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刘鲁倩会来到这里并不是一个随意的选择,而是多年来的“心之所向”。“我从小就喜欢表达,喜欢与人交流,从小学到中学参加了许多的演讲比赛、朗诵比赛、写作比赛,担任过许多活动的主持人。报志愿时,我第一志愿就填报了新闻传播学,因为我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够做时代的发言人,站在国际的舞台上,为中国发声。”谈及自己所学习的专业时,她如是说。“责有攸归,我辈来担。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正是这份执着的热爱,给了刘鲁倩不断提升自我的动力,并成就了今天的她。


“要做一名全能型选手!”

刘鲁倩的学习成绩十分优秀,学业成绩年级排名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山东广电奖学金、两次山东大学学业奖一等、两次山东大学三好学生。我们问到刘鲁倩,她是如何做到在参加如此多学生工作、活动赛事、社会服务、实习实践的同时,还能保持如此优异的成绩的。她幽默地回答:“我见过‘山大十二时辰’的景致,从晨曦到夜半,从日昃到月满。时间是有限的,也是公平的,我非常重视时间利用的效率,也会有意识地挑战自己的极限。”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黄金的前程,铺路的是黄连,对此刘鲁倩甚是认可。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贡献自己的力量,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两年多的时间里,刘鲁倩为之不懈奋斗,在新闻传播学院不仅夯实了自己的理论基础,还练就了“采、写、编、评、摄、录、播”等“十八般武艺”,许多优秀作品在各级平台上进行了发表。她说:“我对自己综合素质的提升一直有很高的要求,我认为全能型、复合型的人才才是真正的人才,并且,我个人有很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对各类知识都有很浓厚的兴趣,各方面的能力也都比较均衡,几乎没有偏科这种情况出现,就比如在高中文理分科的时候,我的文理科成绩就非常相近,因此在选择中还稍有些纠结。”来到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习后,刘鲁倩感到非常幸福,丰富多彩的课程设置让她可以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遨游。她认为,新闻传播学研究需要各个学科领域的知识储备,这也是新闻传播学特别吸引她的地方,她希望未来能成为新闻传播学领域的“专才”,同时也要竭尽全力成为其他各个领域的“通才”。“我很有幸在山东大学这所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里学习,我能便捷地接触到各个学科领域的学习机会和资源。”

(上图为刘鲁倩进行“老年文艺团队献礼建党百年”出镜报道)

(上图为刘鲁倩和同学采访新华社高级记者李锦)


“这是一份信任,一定不能辜负大家的期待。”

学习成绩优异的刘鲁倩,担任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一班的学习委员,获得山东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新闻传播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等表彰。在努力学习的同时,她竭尽全力尽到作为学生干部的职责,争取做到为每一个同学、每一件小事负责。“我经常会想起军训的那天晚上,大家聚在一起进行班委选举投票,当时很多同学把票投给了我,我至今忘不了大家向我投来的信任的目光,那时我意识到肩上落了一份责任,我一定要对我的同学们负责,在这个位置上为大家尽全力服务,真心实意地为大家做点事,不能让大家失望,这就是我一直以来的态度,也是我的工作原则。”

回忆起担任学委以来的点点滴滴,她提到:“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大一下学期疫情期间,老师和我们一起摸索着进行线上教学,我认为学委要成为一架桥梁,要在大家没办法面对面坐在教室里的情况下,把老师和同学们联结在一起,这个工作量比我想象的要大得多,事务繁杂且零碎,手机消息提示音每天都响个不停,但是每一件事都和同学们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因此我丝毫不敢怠慢。我们班还有一位留学生同学,很可爱的一位女孩,因为疫情原因无法返校,我就要琢磨如何去沟通,如何更好地帮助她上课学习。我想考虑到每个人,不落下任何一个同学。”渐渐地,这份职责成为了她生活的一部分,担当成为了她的习惯,“我曾为当学委期间的疲惫和受过的委屈哭过、生气过、着急过,但我仍愿意积极去承担学委的这份责任,为班级、为学院的更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是这个班级、这个学院的一份子,我爱这个班级,我爱我的同学们,因为热爱,所以义不容辞,再苦再累,我都不怕。”

(上图为刘鲁倩和同学研讨并分享学习方法与经验)

(上图为刘鲁倩帮助同学进行课程学习)


“因为热爱,所以不远万难。”

热爱是一种发端,是尝试和突破的源动力。刘鲁倩多才多艺、有很多特长,获得了山东大学五类特长奖。热爱表达的她,也爱好播音、唱歌、配音、朗诵、演讲。进入山东大学后,她报名加入了山东大学广播台,成为了新闻部的播音员。在兴趣的驱使下,怀着一颗真心,和大家一起在广播台精心打磨作品。她说:“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因为我真的很希望能够传递出我们青年的声音、山大的声音、爱的声音。”在疫情期间,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尚未返校的刘鲁倩和广播台的伙伴们以“隔离病毒,不隔离爱,SDURadio,传播爱的声音”为理念,在家中利用已有设备,自己编写内容、录制、剪辑,以推文的方式将校园广播搬到了微信公众号,让那些习惯于听校园广播的山大师生在居家隔离期间也能听到来自山大校园熟悉的声音,制作的广播新闻获评疫情期间精品节目。

喜欢主持且能力出色的她,还担任了学院迎新晚会的主持人。“当时我站在主持人中心位,两旁还有两位很出色的研究生学姐,能和优秀的人一起共事、一起学习,能和学院的小伙伴们共同努力为大家呈现一场精彩的演出,在这些我自己喜欢的领域认识更多的朋友,和他们有更多的交流合作,一起遇见更好的我们,这让我感到非常幸福。”

(上图为刘鲁倩主持新闻传播学院迎新晚会)


“绝知此事要躬行”

刘鲁倩连续两年获得山东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担任山东大学优秀实践团队的队长,其所在的两支队伍获得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的省级表彰。在谈到对社会实践的看法时,刘鲁倩说:“我希望能把我们的理论知识切实应用于实践过程中,而不是只让它们活在书本上。在实践过程中,我也会遇见很多有趣的人和事,比如在实习的单位碰见行业前辈时,我会留意他们讲的知识和经验与课堂上老师的讲述有哪些一致的地方,这种碰撞让我觉得很有趣。另外,我觉得社会实践也是一种锻炼,它可以帮助我们充盈课外的生活,让我们有机会去为这个社会的发展出一份力。”

(上图为刘鲁倩向企业员工推广县级融媒体平台手机端APP)

(上图为刘鲁倩新生迎新志愿服务)


在采访的最后,刘鲁倩表示:“我很喜欢我们新闻传播学院一进门就入眼的八个大字: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这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我们学院的老师们都非常好,尽心又负责,在我的学习生活中给予我各种帮助和指导,我也希望未来能成为像他们一样优秀的人。”

在采访中,我们感受到,刘鲁倩是一位活泼开朗且睿智温柔的女孩,心中有信念,眼里有光,幽默爱笑,爱旅游,爱生活。她对自己未来的要求是:忠于理想、不褪热忱。“我希望自己能够一直保持初心,满怀热忱,真的很感谢山东大学对我的培养,我将时刻牢记我是山大人、我是新传人,我希望以后能一直为山大发声,为时代发声,为中国发声。”



(文/许雯 郭菁 王科圆 图由受访者提供)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