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生工作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2020-2021年度“身边的榜样”03 | 魏廷义:向上向善,温暖笃行
作者:​张梦娇   时间:2020-12-23   点击数:

2e0278767135c6b430a184a2cd8af49

人物介绍:魏廷义,男,中共党员,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曾任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团委秘书长、山东大学大学生记者团副团长。曾获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山东大学优秀团干部、山东大学青年突击手、山东大学共青团组织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在2018年7月18日的一篇“山大日记”中,魏廷义写道:“这是我人生中第一份正式工作,能与三十名青年人在最美的青春相聚,必将是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三年来,他始终保持不变的情怀,倾情投入、醉心工作,从一名刚毕业的辅导员逐渐成长为学生工作的“老手”,用青春书写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心系学生,创新育人平台

2018年,魏廷义通过保资推免,留校担任一名辅导员,他坚守初心,以春风化雨之温情陪伴学生成长成才,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牢记心中责任,“学生”是他工作的主心骨。魏廷义坚持与学生同呼吸、共前行、齐奋斗,始终将学生的一举一动放在心上。生活上,“手机24小时开机,学生的大事小事都记在心头,时刻准备帮学生排忧解难”成为了他的一个新习惯;工作中,他采用对话式工作方法,充分利用各种机会与学生交流,办公室、宿舍、体育场、食堂都留下他们交流的场景。与学生知心、交心、谈心,全方位关心学生的学习与生活,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辅导员的职责与使命。

践行肩上担当,“创新”是他工作的风向标。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期间,魏廷义立足岗位实际,充分发挥学院特色,在院领导指导支持下,凝练打造了“学习”“传习”“践习”“讲习”四大育人平台,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学院特色的经典活动。例如,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经典读书会活动搭建青年学习平台,引导青年学子在品读经典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打造“青年宣讲团”让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走出课堂,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以问题导向、学术视野和学生话语进行理论传播;举办山东大学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山东大学思政课短视频大赛,红色家书接力诵读活动,切实增强了学生思政课的获得感,在校园内刮起了“思政热”。

严于律己,提升自身技能

作为一名辅导员,魏廷义深知仅仅做好学生工作是不够的,必须加强自身的理论修养。他坚持在学生工作之余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储备,充实理论知识,强化传播学、心理学、思想政治教育等专业知识的学习,并结合实际工作开展学术研究。近年来,他发表了CSSCI来源期刊论文一篇,并参与多项课题研究,在《支部生活》、《山东教育》、光明网、学习强国、大众网等媒体刊物上发表了多篇新闻作品。在学好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魏廷义坚持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他多次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曾在大众报业、中国新闻社山东分社、中国文化传媒网等主流媒体实习,两次作为校媒主编参加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采风活动,参加了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志愿服务,暑期支教活动,此外,他还多次参加各类比赛,并荣获第三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二等奖、第六届山东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银奖等荣誉。

d87b9ba00d6389be69f868616c6ee4e

    家校互联,凝聚抗疫力量

今年疫情期间,魏廷义时刻关注同学们的身心健康。他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形式及时联系全体学生,全面摸排学生属地、身体、心理等状况,每日按时上报学院信息统计表,做好疫情防控信息的上传下达。

作为新闻传播学院学子,他发挥自身专业所长在实践中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牢固构筑起同学们的思想防线。 运营“马院之声SDU”、“山大小青马”两个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策划推送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及相关内容;为了进一步强化学生的思想关切,他带领班委扎实开展好线上主题团课教育,举办了“抗疫青年说——特色系列线上团课”,引导学生把灾难当教材,更好地发挥思政课在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统一行动方面的重要作用,实现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让思政课更好地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为了丰富学生的居家活动,他指导学院学生会举办了“文书送暖,战疫同行”主题征文比赛,鼓励学生以笔书写热忱与感悟,见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感受中国令世界瞩目的制度优势,深省人与自然的关系。

一位学生谈到:“记得见他的第一面,是开学报到的第一天。天气很热,因为开学需要办一些手续,我和爸妈第一次来,都不知道应该去哪儿,很着急,就在这时,他到了,带着我们去办完手续,我爸妈当时以为他是我的师哥,后来才知道那是我的辅导员,爸妈都感叹他也太年轻了,有着一张娃娃脸。到后来我们慢慢熟悉,我想与其说他是一名老师,倒不如说是在生活中对我们很体贴很负责任的大哥哥。”对于学生眼里,大哥哥一样的“老师”是他最熟悉角色,生活和学习里都有他的影子,向上向善,温暖笃行。

(文/张梦娇 图/魏廷义)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