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召开2022年校级教改一般项目年度检查会
作者:   时间:2023-05-05   点击数:

   教育教学改革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措施,教学研究是促进教学改革的重要引领。4月27日,新闻传播学院召开2022年校级教改一般项目年度检查会。会议由本科教务高菲菲主持,项目负责人和成员进行了项目汇报。



王立强对项目《面向新文科背景下卓越新闻人才培养的自然语言处理课程建设研究》的进展进行汇报。项目对当前国内外大学开设自然语言处理以及相关课程的情况进行调研,对课程大纲进行完善,在教学过程中以及之后收集评估数据,对教学效果进行反馈。当前已完成了调研现状、大纲设计的内容,正在进行教学效果反馈。项目删除了一些过难的或者应用性不强的知识,通过当堂实验,促进学生即学即练。增设两个任务驱动大实验,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方式,还通过期末设计展示,提高学生使用自然语言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



冯强对《社会科学实证方法视角下的<调研中国>课程实践与优化研究》项目的进展进行汇报。项目梳理了国内的985院校相关社会调查类方法类课程情况;在教改项目的支持下,本科生参与了山东大学的第18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已获校级一等奖;学生展开社会调研,参与老年人手机使用的研究。后续工作将围绕举行读书会、午餐会和指导本科生进行社会调研展开。




吴迪就《<融合导论>课程“体用合一”混合式教学研究》项目的进展进行汇报。为达到启用合一的效果,项目课程将理论学习和实践的训练比例设置为1 : 1,在课程设置过程当中,安排贴近现实的仿真实践作业,借助实验室技术支撑,通过小组项目制,将学生置于传播活动的仿真情境之中,真正去掌握媒介融合相关技术应用。项目邀请媒介融合从业者走进课堂,结合切身的经验进行分享交流。让学生走进山东广电、制作媒介融合作品参赛,将实践和媒介融合的理论体系的知识学习勾连起来,关照当前的媒介现实,对于媒介融合有更深刻体会和思考。




柳晓翠就项目《新文科背景下新闻核查实验教学新模式》的进展进行汇报。项目采用案例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探究教学法和实验教学法,让学生的成果展示在实验报告里体现,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用于探索的科学精神。项目采用课堂问卷调查和学生座谈的方式,了解学生对授课内容、考核方式和实验的需求,根据学生反馈,修订教学内容。



侯滢就项目《新闻数据及可视化》的进展进行汇报。项目以学生组成小组完成数据新闻作品、发布到微信公众号上的方式进行教学。学生产出数据新闻作品的数量多、质量高,有学生获得中国数据新闻可视化大赛的三等奖。项目后期会指导更多学生参加国内外专业的数据新闻及可视化赛事,实现课程作业的成果落地。



袁晓川就项目《新文科背景下<媒介社会学>课程的实践教学研究》进行汇报。项目融入学生对理论解读的展示,并学生进行学术训练,要求学生撰写论文。有学生论文被苏州大学举办的第15届中国传播学大会暨中国传播学40周年纪念大会接受并宣读论。实践教学方面,支持学生参与横向项目,锻炼实践能力。



张彩霞就项目《外国新闻事业史》进行汇报。项目促进学生带着问题思考、讨论,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思辨能力,并借用鲜活案例提高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将课程内容和国际新闻传播案例相结合,不只是进行历史教学,还希望将历史和当下新闻传播案例相结合。课程的慕课录制和项目论文的撰写正在进行中。



杨晓冬就项目《新媒体环境下教学改革促进大学生就业能力提升的研究宇探讨》进行书面汇报,项目探索新闻本科专业的新型核心课程体系,培养新媒体环境下适应社会和行业的人才。加强人文、社科课程的同时,重视实务类课程,增加数据新闻、新闻编程等跨学科课程。从培养适应新媒体环境的实际能力出发改进课堂教学方式,摒弃概念+理论的满堂灌,紧跟实际形势,注重案例教学和实务教学。


新闻传播学院将继续高度重视教学研究与改革,对加强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确保项目研究正常推进和项目成果产出,深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本科建设水平。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