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王德胜教授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1区《Journal of Retailing and Consumer Services》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3-05-05   点击数:

近日,我院王德胜教授团队在品牌故事传播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Customizing a consumers’story for you: The impact of protagonist geographical distance on willingness to share”为题,被SSCI收录期刊《Journal of Retailing and Consumer Services》(JCR Business领域1区期刊,IF:10.97)录用。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杨志浩为该论文第一作者,王德胜教授为该论文唯一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与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在社交媒体时代,讲述消费者故事已经成为品牌传播的重要手段。尽管先前的研究已经探讨了故事情节、故事元素、故事类型和故事结局对故事传播效果的影响,但故事受众和故事主人公之间的联系往往更受到消费者的关注。该研究探究了故事受众和故事主人公之间的地理距离如何促进故事的社交分享。通过从微博收集的数据集和四项情景实验,该项研究发现故事主人公和故事受众之间的地理距离增强了受众-主角的相似性和他们人际认同,从而使故事受众更积极地分享故事。此外,当消费者故事来源于真实事件时,地理距离对分享意愿的影响更大;当故事是虚构的时,这种效果会减弱。研究结论为如何打造一个“爆款”消费者故事以及如何增加故事主人公与故事受众之间的关联性,强化品牌传播的有效性提供了理论指导与实践启示。

该文系王德胜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数字经济背景下“新国潮”品牌成长与价值共生研究”(项目编号:21BGL131)的最新研究成果。此外,该项目中另有数篇文章被SSCI期刊、CSSCI重要类期刊收录,王德胜教授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



文:杨华

审核:邱凌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