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科创新”系列学术讲座第二期
作者:   时间:2022-12-10   点击数:

2022128日下午,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科创新系列学术讲座第二期于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胡正荣教授主讲,讲座题目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新闻传播学知识体系——以国际传播领域科研为例:政策、实践与研究。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邱凌教授主持讲座。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胡正荣教授主讲

讲座伊始,胡正荣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切入,强调学界应当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来开展科研项目以建构中国自主的新闻传播学知识体系。他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招标选题”为例,从“吃透政策”“源于实践”两方面对国际传播研究进行了具体分析。

在“吃透政策”部分,胡正荣深入讲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第八、第十一项内容及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5.31”重要讲话,对其中与新闻传播领域相关的内容进行了梳理和提炼。胡正荣强调,“吃透政策”才能发现问题的焦点、热点和难点。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大语境下,学者应当从文化和国家安全两个路径展开研究,最终要落脚在具体问题上。在文化层面,国际传播研究需要提炼出中国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在国家安全层面,学者要高度重视学术研究中的意识形态问题;在研究方向上,国际传播研究应当更加关注中国如何参与国际事务、传递中国声音。

在“源于实践”部分,胡正荣围绕“如何构建国际传播能力与效能体系”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顶层设计、传播者、用户、产品、平台、效能等六个子系统共同搭建起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效能体系学者可从以上六方面细化选题展开国际传播研究。在顶层设计方面,学者应当分层分级理解国家顶层设计;在传播者方面,国际传播研究要注重“全党全国齐动员”;在用户方面,一切国际传播的出发点是对用户的研究和洞察,而用户的认知与行为改变则是一切国际传播的落脚点;在传播产品方面,国际传播要以“一国一策”和全媒体为原则生产产品;在平台方面,国际传播需要利用人文交流活动、国际会议论坛等平台和渠道发声;在效能方面,国际传播要从粗放型转为精准型,做到分层传播、分类传播、分群传播。

最后,邱凌对讲座进行总结。她表示,胡正荣教授从意识和实践两个角度层层剖析,为新闻传播学科国际传播研究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学者要树立为国家战略服务的意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本次讲座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当下国际传播研究的实际问题,拓展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文化氛围。





/图:宋琪

审核:邱凌、杨华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