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举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科创新”系列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2-12-03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落实报告精神,全方位推动各方面的工作,新闻传播学院特此举办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科创新”为主题的系列学术讲座活动。第一期讲座于121日在线上举行,由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明洋教授主讲,讲座题目为“战略思维与创新路径——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学科发展”,学院副院长邱凌教授主持讲座。

刘明洋教授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战略思维”和“创新路径”两部分,具体围绕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思考和学院发展的路径规划展开。在“战略思维”部分,通过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入学习,刘明洋从战略视角、战略盘点、战略能力和战略方位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在战略视角方面,刘明洋提出,战略思维是推进学科发展的基本的思维方式。他认为,学科的方向、目标和作为应当放在国家大背景下来衡量和判断,即从国家战略的高度进行学科的设计、定义学科的价值、确定学科的定位、规范学科的走向;推进学科建设的战略基点是以中国为关照、以时代为关照。

随后刘明洋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战略盘点,就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容进行解读和阐释,建议教师们将报告精神与专业紧密结合,深入思考与学科的发展方向和课题设计。在战略能力的培养方面,要有回答中国、世界、人民及时代之问的解读能力、为推动国家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保障能力以及切实解决国家重大问题的支撑能力。在战略方位层面,要主动去思考和把握国内与国际的空间方位、传承与创新的时间方位、学科交融发展的学科方位、知识生产分享以及图谱建构的知识方位。

在“创新路径”部分,刘明洋围绕“如何通过创新路径将思维落地”这一问题提出了课题申报、平台建设、团队建设和智库建设四个方向。课题申报方面,要站在国家高度进行思考、设计和论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要注重问题导向,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在平台建设方面,建构国家级、省级、校级的学术研究平台,与其他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的协同研究平台等;在团队建设中,学院将规划教师团队建设,充分发挥教师的潜力;智库建设方面,要牢牢把握智库在高校资政服务能力中的重要载体作用,两者相向而行,要以智库建设推进学科创新,以此来提高成果显示度。

最后邱凌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全院教师要树立服务国家战略的意识,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以此作为学科发展和科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凝心聚力提升学院的学术创造力和创新力。

参会人员

文:石芳儒

审核:邱凌、杨华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