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讲述我所经历的主题报道(9) 刘忠国:站在国家高度 从人民角度 为时代立传
作者:   时间:2022-11-28   点击数:

20221123日,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述我所经历的主题报道系列课程第九讲于线上举行。山东广播电视台舆论监督部主任刘忠国担任主讲人。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从主题报道重点应该把握什么、主题报道应该怎么深化、主题报道如何鲜活、主题报道应当避免什么四个问题分别为同学们作了具体的解答。

在回答第一个问题“主题报道重点应该把握什么?”前,刘忠国表示主题报道是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主题而进行的新闻报道,始终和政府工作紧密相关,并从以下三点进行了阐释。

第一点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题报道要围绕党委政府的实体工作进行,不在实体工作之后,而在实体工作之前;不在实体工作之外,而在实体工作之中。接着,刘忠国举了《问政山东》节目的例子,说明该节目作为主题报道的成功之处在于高点站位。当前主题报道要把握的主题: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三个走在前”的指示要求、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要求和安排。

第二点是要坚持深入基层、挖掘典型。刘忠国指出,我们当前的一些主题报道很空,仅仅是给大家讲了很多政策,而我们应该做的是以接地气的方式展现政策的实施。他以一名化名为“曾一年”、坚持每周为红十字会捐款的下岗工人的故事为例,为同学们讲解了该如何深入基层、挖掘典型。该作品之所以获得了成功,是因为它是记者主动深入基层抓典型的例子。典型是活生生的人,同样也是符合时代要求的。总结起来,抓典型就是要坚持以小见大、由浅入深、低举高打,要涵盖三个基本要素:一个生动事例、一个典型人物、一个专家访谈。



第三点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刘忠国也认为,一个好的主题报道应该从问题出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把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结合。做记者没有问题意识是不行的,要敢于质疑,敢于思考。不能发现问题的记者,不是一名好记者。但若只能提出问题也不行,同时要能够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优秀的记者有能力将批判性思维和建设性思维相结合。

第二个问题是主题报道应该怎么深化?刘忠国首先举了《孔雀为何东南飞?》这一作品和化解济南城区的马路难题两个例子,向同学们解释了如何从问题开始做主题报道,而“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 是做好主题报道一个非常有效的框架。

第三个问题为主题报道怎么才能鲜活?关键在于将新闻故事化、故事情节化、情节细节化、细节放大化。刘忠国给我们展示了《百亿大和解》新闻作品,该作品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讲故事。主题报道,我们要做到故事先行、人物先行、细节先行。故事先行就是要讲故事,但是讲故事切忌又大又空 ,要从人开始讲,讲故事要以人为本,讲好人物故事;亦要讲细节,细节就是新闻谈到记录,其核心就是一个故事,一个现场。

第四个问题为主题报道应当避免什么?刘忠国特别强调主题报道中除了避免假大空的叙事以外,还应当注意防止低级红。为此他列举了《28天连续加班没脱过衣服,没洗过头》和《三代烟草人的传承与守望》两篇报道进行了说明。刘忠国进一步指出,做好重大主题报道必须注重遣词造句,要做到平实平和、精准精确、温暖明亮。他仔细回顾了他在新闻工作实践中遇到的低级错误,并再次指明主题报道的用词必须要经得起推敲,要杜绝基本错误。

他还回顾了其他优秀新闻工作者的经验与感受,概括了他们记者生涯中的深刻体悟,即新闻工作是积极的鼓劲的,绝非消极的泄气的,要始终身体力行、深入实际,努力向新闻界的前辈们学习。由此,他就如何做好重大主题报道提出了四点见解,即需要广大新闻工作者脚底沾泥土、胸中有大局、心中有人民、眼前有阳光。

最后,同学们在线上进行了积极的提问,刘忠国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实充分的解答。他建议作为新闻传播学院学生,现阶段虽然较难接触到重大的选题,但可以从日常实际出发,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希望与要求,从党的二十大重要讲话中撷取观点,通过采访各个年级的学生来进行重大主题报道的策划练习。此外,他还就“撰写报道前是否要做好背调”“如何处理报道对象的负面特点”“主流媒体如何增强主题报道的可读性与吸引力”“主流媒体如何应对受众的片面化解读”“主题报道内容和技巧哪个更重要”等问题做出了回答。

本次讲座由刘明洋教授主持。课程最后,刘明洋教授对刘忠国的讲座表示了感谢,并对参会的同学们寄予了厚望。做好重大主题报道,即要站在国家角度,从人民视角出发,担当起为时代立传的重任。希望同学们能在此次课程中加深对主题报道策划的认识,并落脚到未来的新闻实践当中。


作者|徐塬炜 周天心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