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戴元初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明交流互鉴视域下的全球传播新格局建构研究”开题论证会成功举行
作者:   时间:2022-11-19   点击数:

20221118日上午,新闻传播学院戴元初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明交流互鉴视域下的全球传播新格局建构研究”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喻国明教授作为评议专家组组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孟建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史安斌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隋岩教授,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教授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钟新教授作为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黄凯南,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明洋,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邱凌以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论证会由邱凌教授主持。

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在致辞中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的指示强调了加强国际传播理论研究、掌握国际传播规律、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的重要性;同时,他肯定了新闻传播学院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及重点项目立项的成就,并期许新闻传播学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指导和遵循,不断推出具有重要决策价值的原创性、开拓性研究成果,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服务。

(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黄凯南介绍了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现状和累累硕果,他表示,研究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以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为蓝图,积极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担当社科工作者的政治责任,实现学术使命,并期望课题组成员再接再厉,以开题论证会为契机,高质量完成研究项目的工作,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黄凯南)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明洋对所有与会领导、专家教授团队、课题组成员的支持表示感谢,对项目的成功获立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学院在课题立项上取得的成就,并表示学院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导下,在文明交流互鉴的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明洋)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邱凌主持会议)

  在课题汇报环节,项目首席专家戴元初教授围绕课题研究背景、研究框架、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等进行了汇报。戴元初教授提出,文明交流互鉴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的兼具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全球文明交往理念,其学术意义尚未得到系统挖掘。对此,戴元初教授提出该课题的创新点与研究价值,即重新思考全球传播新格局建构的价值逻辑、共生逻辑和责任逻辑,将这一困扰发展中国家近半个多世纪的难题转化为有清晰思考框架和根本行动指南的实践问题,并为问题研究提供核心的哲学基础和理论范式,具有符合时代需求的理论风格和实践理性。

(项目首席专家戴元初教授进行课题汇报)

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罗军教授、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邱凌教授、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王华教授等课题组成员分别对文明交流互鉴观的生成逻辑、价值逻辑、时代逻辑、责任逻辑和实践逻辑与全球传播新格局的建构研究进行了专题汇报。

(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罗军教授进行课题汇报)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王华教授进行课题汇报)

课题组成员将使用文献计量学方法与网络大数据挖掘的深度嫁接与创新转化,时间序列研究方法与重点要素的虚拟实验观察法相互参证,内容大数据深度挖掘法与全球重点国家受众调查数据的深度整合,口述史研究法和深度访谈相结合,对文明交流互鉴理念与全球传播格局形成的历史脉络进行研究;同时建设全球传播战略资源动态数据库,为本课题研究和未来国家战略传播需要提供战略资源数据,最终形成一套对全球传播新格局建构具有多维度、多层次支撑价值的、超越西方中心主义的文明冲突论、文明优越论的关于文明交往观、国际秩序观和全球治理观的中国特色的学术话语。

在听取课题汇报后,专家组对课题的研究意义、研究方法、研究路径及研究的预期目标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从不同角度为项目后续研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喻国明教授肯定了项目已有研究成果的价值和理论框架的创新性,并建议要进一步强化理论实践逻辑和概念操作化,注重在创新传播格局建构中“融入”和“沟通”的重要性。喻国明教授还提出可以通过加强各学校机构之间的座谈讨论,博采众长,增强学术共同体的活跃性,共同面对国家和时代发展的重大命题。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喻国明教授)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教授提出要注意学者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理念以及文明互鉴中关于文明与文化的三个陷阱,在研究全球传播格局变迁时还要重视媒介与平台的视角,在研究全球传播生态格局中充分考量发展社会学、发展传播学作为思想和理论资源的借鉴价值。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教授)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孟建教授对课题成功立项表示了祝贺,肯定了课题组丰富的实践积累和严密的逻辑思路。他强调,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思想引领下,加入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概念必不可少。同时,孟建教授还多次提到在文明交流互鉴视域下传播领域的“量子纠缠”现象,并表示非常期待这次重大课题的新成果。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孟建教授)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史安斌教授提出要重点突出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以及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的内容,同时肯定了智库的重大作用,希望在国际传播新变化的方面加强智库成果的报送以填补当前社科课题的空缺。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史安斌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隋岩教授强调了文明交流互鉴中交流的重要性,建议从能落地、有时效、能发挥长远效果等角度来思考党的二十大背景下此课题的研究内容,以促进全球传播中的深层交流。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隋岩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钟新教授提到人类文明的历史就是人类文明互鉴的历史,并进一步提出以文明对话的观念与世界共同探讨人类共同价值观,以跨文化共情的观念与世界共享中国文明的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钟新教授)

  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教授提出研究全球传播新格局构建还应当考虑“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重要内容,并表示希望看到围绕构建全球传播新格局的趋势性的、战略性的、实践性的成果。

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教授

  经过专家组充分讨论后,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喻国明教授代表专家组宣读评议结果,同意该课题按照预定计划开题。

  最后,戴元初教授代表课题组向出席此次开题论证会的领导、专家表达了诚挚的感谢,表示将虚心听取、充分吸收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课题设计,力争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

(参会人员)


/图:陈怡然

审核:邱凌、杨华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