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王咏梅教授参加第一届“中共党报党刊研究”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2-09-26   点击数:

9月25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百年中共党报党刊史(多卷本)”课题组举办了“第一届中共党报党刊研究”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30多所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的50多位专家学者博士生参加了线上会议。

本次会议的议题为:习近平关于党报党刊党媒重要论述研究、党报党刊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党报党刊与中国共产党新闻政策及实践、党报党刊与中国道路、党报党刊与新中国史、党报党刊与改革开放史、党报党刊报人群体及办报思想、党报党刊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党报党刊的阅读史、融媒体时代的党报党刊等。

我院王咏梅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作了题为面向群众:抗日根据地(解放区)的报纸大众化实践——以宫达非大众化编辑工作为中心的考察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解放区),办报工作在“面向群众、扎根群众”的道路上发展为具有独特观念及编辑方式的“报纸大众化”实践,凸显了党报宣传、联络和动员干部群众的作用。曾长期在山东抗日根据地(解放区)担任《泰山时报》《鲁中日报》《鲁中大众》《鲁中南报》主编的宫达非,从初期注重报纸内容、版面形式的通俗化,发展到同时推进工农通讯运动,树立了通俗化报纸的典范,撰写了影响广泛的《大众化编辑工作》该书阐明了大众化编辑方法的理论基础、实质和具体的写稿、编辑原则,成为当时根据地(解放区)报纸学习的榜样。报纸大众化的编辑实践,表征了在革命动员和根据地文化建设的语境下,中共新闻工作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面向”的内在逻辑。



文:王咏梅

审核:邱凌 杨华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