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举行“学术之星”成长行动(第一期)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5-09   点击数:

为增强学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学术水平,培养一流的本科生、研究生,新闻传播学院特意组织了以“‘学术之星’成长行动”为名的系列活动。

58日晚,新闻传播学院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举办了第一期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邱凌主持,特邀大众报业集团期刊中心副主编、高级编辑赵金主讲。学院140余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此次讲座旨在增进学生对科研论文撰写规范的了解,为学生搭建论文写作交流平台。

  赵金以全国核心刊物《青年记者》为案例,从杂志的栏目设置入手,详细介绍了上、下半月刊栏目设置的异同,指出杂志入选稿件需符合问题性、前瞻性、建设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撰写风格,并介绍了《青年记者》杂志的新媒体平台设置;还特别介绍到该刊的“清音远播”是目前全国核心期刊中唯一一个为在校硕士研究生设立的栏目,并鼓励我院学生积极投稿。

随后,赵金围绕同学们论文写作中的常见问题展开讲解,指出了论文撰写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诸如“选题太大或太小、缺乏新意”、“题目笼统、大而空、要素太多”,“文献梳理堆砌,没有代表性”,“研究方法使用不当”等常见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可资借鉴的建议和指导,还推荐了可参考的范例。讲座中,主讲人赵金与同学们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最后,邱凌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衷心感谢赵金主编在百忙之中与同学们进行交流,特别是在这个特殊时期,赵金主编以其鞭辟入里的分析解决了同学们的疑难困惑,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专业的指导与帮助,更增进了同学们对学术研究的信心和兴趣。

病疫未尽,为学不止。在学生处于集中隔离期间,学院始终心系学生,为学生提供优质学习资源,为培养明日的“学术之星”创造更好的条件。


/图:王若瑾 杨华

                                       审 核:邱凌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