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影视文化传播研究生高端学术论坛: “新时代的中国电影发展”第四期 刘俊“融媒时代中国电影发展的四个新问题”精彩呈现
作者:文/邹煦阳 图/金佳璇 耿乃丁   时间:2021-11-30   点击数:

11月29日,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影视文化传播研究生高端学术论坛:“新时代的中国电影发展”第四期在中心校区如期举行。本期讲座特邀中国传媒大学首批“青年拔尖人才”、传媒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俊副教授主讲,主题为“融媒时代中国电影发展的四个新问题”。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邱凌副教授主持本场讲座,二百余位来自驻鲁各大高校及山东电影产业领域的观众通过互联网云端,与现场的我院师生共同聆听。



刘俊从数字化生存与强剧场效应、新主流电影与低语态叙事、强宣推传播与短视频重构、国际化传播与跨文化影响等四个方面,对融媒时代中国电影的发展展开分享。

关于“数字化生存与强剧场效应”,通过解读疫情期间数字生存与隔空观影、影视中“影”与“视”的区别,以及大屏和影院控制效应显著的原因,刘俊说明了影院存在的意义,在肯定中国电影取得辉煌成绩的同时,重申多维反思的必要性。



在他看来,新主流电影与传统主旋律电影的主要区别,在于从“宏大叙事展现宏大主题”到“细节叙事展现宏大主题”的演变。互联网时代,传统主流叙事使用赤裸的艺术符号进行清晰文化传递的表达方式,效果往往不佳,而以相信人的理性判断为前提,直接进行材料铺排供给式的输出,却往往出奇制胜。典型案例有《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如果国宝会说话》等电视节目。

在谈到“强宣推传播与短视频重构”问题时,刘俊表示,当前已经进入一个“信息找人”的时代,在海量信息的包裹之下,内容为王尚需渗透式推送扩散的传播加持。他以《长津湖》和《你好,李焕英》两部爆款影片为例,分析了二次创作与叙事颠覆对于当下电影营销推广的重要意义。



讲座最后,刘俊指出,由于中国电影并非海外观众的刚需,立足电影国际传播与跨文化影响的视角,当前依旧壁垒重重。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在塑造主体、融入生活、善用中介、展示多元、培育需求以及厘定价值等方面做出进一步努力。

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发言踊跃。同学们就“短视频对电影的冲击”“中国电影在跨文化传播层面的突破路径”“如何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等问题与刘俊展开讨论。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期讲座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刘俊,中国传媒大学传媒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中国传媒大学首批“青年拔尖人才”,副教授。



文|邹煦阳

图|金佳璇 耿乃丁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