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影视文化传播研究生高端学术论坛:“新时代的中国电影发展”第二期 任仲伦 “开放格局中的中国电影”精彩呈现
作者:夏子惠   时间:2021-11-30   点击数:

11月25日,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影视文化传播研究生高端学术论坛:“新时代的中国电影发展”第二期在中心校区如期举行。本期讲座特邀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任仲伦教授主讲,主题为《开放格局中的中国电影》。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倪万教授担任主持人,近百位来自驻鲁各大高校及山东电影产业领域的观众通过互联网云端,与现场的我院师生共同聆听。

任仲伦认为,当前,中国业已跻身电影大国行列,“一二三”的说法享誉世界,一方面体现了中国作为电影大国的基本面貌和实力,另一方面,也是中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发展的逻辑起点。所谓“一二三”,指的是:“一”,银幕数目前排名全球第一,8万块这一数字意味着中国电影院线的市场布局基本形成;“二”,票房收入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从2011年开始,中国电影票房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成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强有力的支撑;“三”,电影产量位列全球第三,新冠肺炎疫情以前,中国每年年均产出约600-800部院线电影产品。

他指出,2035年,“建成电影强国”已是既定国家战略,中国正处于由电影大国迈进电影强国的征途中。电影强国的衡量指标,可以下沉到全球影响深入的电影作品、全球推广成功的市场营销能力、全球领先的电影制作技术、先进的电影教育、坚实的金融支撑体系和具有世界竞争力的电影企业这六项内容。其中,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电影作品是建成电影强国最为核心的标志,而具有世界竞争力的电影企业则是建设电影强国的中流砥柱。

任仲伦以著名电影人谢晋的影片《牧马人》为例,阐释了优秀的艺术家对于一部优秀电影的意义。中国电影要实现“走出去”的目标并得到全球观众的广泛认可,需要借助经典的电影人物形象和彰显文学品位的艺术表达手法,奠定基调,塑造情感,感染观众,从而提升中国电影在全球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互动交流环节,线上线下反响热烈,云观众和同学们就电影传播规律与电影本体研究的当代学术价值排序、中国电影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电影观众的鉴赏力提高、国产影片《悬崖之上》参选奥斯卡、“十四五”时期二三线城市电影企业发展定位、献礼片联合导演制作等学界和业界关心的热点问题纷纷提问,现场气氛积极而友好。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夏子惠 图/金佳璇、耿乃丁)


主讲人简介

任仲伦,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文联副主席;原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副总裁,原上海电影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裁;上海师范大学教授。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