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影视文化传播研究生高端学术论坛: “新时代的中国电影发展”大幕开启 饶曙光“共同体美学与电影高质量发展”学术讲座首期精彩呈现
作者:孔玉瑶   时间:2021-11-30   点击数:

11月24日,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影视文化传播研究生高端学术论坛:“新时代的中国电影发展”在中心校区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新闻传播学院与影视文化艺术传播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指示精神,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践行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基本原则和核心使命,对接山东省“十四五”电影产业发展规划的现实需要,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视化呈现的“山东品牌”,推动理论研究、作品创作、技术探索和实践育人不断完善。此次活动共分六期,内容涵盖学术讲座和影片研讨两个板块,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围绕“新时代的中国电影发展”这一主题展开多维度、宽视野的深入探讨。

首期活动邀请到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博士生导师饶曙光研究员,主讲题目为“共同体美学与电影高质量发展”。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德胜主持讲座,来自驻鲁各大高校和相关行业的百余名观众通过网络云端,与现场的我校师生共同聆听。

饶曙光首先介绍了“共同体美学”的理论谱系,提出中国电影要高质量发展,需秉承“共同体美学“的核心理念,即,中国电影要努力践行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三大统一”,根据立足于“我者思维”基础上的“他者思维”、共同体叙事、共同价值观的“三大基本思路”,确立共同创造、共同分享、共同推进的“三大目标”,秉承开放、包容、发展的“三大态度”,坚持面向实践、面向观众、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五大面向”和实践性、继承性与集大成的“三大品质”。

他认为,《“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发布的大背景之下,我国于2035年建成电影强国的目标已经提上日程。以中国传统智慧、共同体思想以及巴赞/钟惦棐启示为支撑的“共同体美学”的提出和运用将为中国电影的发展积蓄新力量。基于共同体叙事和共同利益观,其建设路径可以具体到产教研共同体、区域电影共同体以及国内市场和国际传播共同体三个层面。

讲座最后,饶曙光勉励在座师生继续为“共同体美学”的发展和中国电影理论研究的进步努力学习,贡献力量。

(文/孔玉瑶 图/李谡)

主讲人简介:

饶曙光,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原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研究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兼职教授。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电影展艺术总监。多次担任中国电影华表奖、中国电影金鸡奖、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广电总局社科基金项目评委、评审。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