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讲述我采访的英雄故事(5) 王学文:于细节处打动读者,讲有温度的红色故事
作者:周长瑞   时间:2021-10-18   点击数:

20211013日,大众日报政教新闻采编中心主任、高级记者王学文应邀来到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2020级的同学们分享他采访的沂蒙红嫂的故事。

王学文老师首先介绍了沂蒙红嫂群体的情况。他说,“红嫂”是沂蒙地区人民群众作为一个英雄集体的称号。在抗日战争时期,沂蒙老区有15.5万余名妇女,先后以不同方式掩护了9.4万余名革命军人和抗日志士15万多,4.2万名妇女参加了八路军伤病员的工作,共救助伤员1.9万人。同时,也抚养了很多革命后代。

接下来,王学文老师讲述了自己的采访经历。“寻访沂蒙红嫂”是大众日报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时候策划推出的一组报道。由于年代久远,当年的红嫂及其救助过的红军战士好多已辞世,因此,此番寻访多是针对他们的后代,从他们后代的回忆中了解当年沂蒙山人民的英雄故事。这些回忆是相当重要的素材,有了这些,才可以从细节上着手,更真实、完整地展示当年红嫂的光辉事迹。整体采访持续两个多月,先后到过北京、上海、江西、湖北、河北等地。一共发表了8篇报道,向世人展示红嫂精神。

由此,王学文老师引出了深度报道、新闻稿件应该重视的重要原则——注意细节。王老师从自己的实践和工作体会把它分为三类,即新闻稿件的三个层次,一个是写真,一个是反映,三是研究。其中写真就是要有准确完整的表达,要信、达、雅;反映则是深入全面生动地反映新闻事件客观事物的面貌,把新闻事件背后的精神风貌这些深刻的东西挖掘出来;至于研究,是要发现问题,把存在的问题找出来,并予以深入研究,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王学文老师强调,细节打动人心,那些事件中最平实的生活细节,往往却最能体现人物的精神风貌,例如明德英乳汁救伤员,这一细节给人以极大的震撼和触动,这样就真正起到了深度报道的效果。细节正如沙漠中的一股清泉,给人以希望与感动,令人眼前一亮。而对别人未曾注意的细节的挖掘,也是一篇新闻报道的创新点所在,当然,这也需要深入寻访,到群众中去寻找合适的素材。

王学文老师还着重谈到了采访的注意事项,一是要有效采访,即事先对要采访的对象、要采访的内容做好功课,在采访中围绕主题展开,及时引导可能偏题的被采访者回到采访话题中来,为他们提供一个合适的思路;二是要掌握采访技巧,要善于调动采访者谈话的欲望,平复其可能紧张的情绪。

最后,王老师提到,除了细节和深度,对历史事件的寻访还应与现实结合起来。我们从现在看历史,如何用现在的线索、现在的视角、现在的语汇讲好历史故事,是尤其要注意的。

王学文老师的分享朴实易懂,其中蕴含的新闻采访经验,如深入群众、注重细节、讲求技巧、提高深度等给同学们以极大启迪。在建党百年之际,作为新闻工作者,如何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精神,王学文老师的讲座无疑为我们指明了一条有效的路径。

报告由刘明洋教授主持。

| 周长瑞

| 周长瑞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