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我院刘明洋教授、李薇薇博士生论文
作者:展宁 杨华   时间:2021-09-28   点击数:

近日,我院刘明洋教授、李薇薇博士生在《新闻与写作》(CSSCI)(2021年第6期)发表的论文《“出圈”何以发生?——基于圈层社会属性的研究》被新华文摘(2021年第18期)刊登封面、全文转载。

该论文认为,圈层具有社会发展生态、社会知识组织、社会文化现象和社会资本形态的属性表征。"出圈"是一种社会行为,将其动因在横向上按照社会属性拆零为生态、知识、文化和资本四种因素,在纵向上划分为圈层本体突围的微观层面、圈层边际交往的中观层面和圈层生态影响的宏观层面。数量临界、知识生产、文化认同和资本嵌入合力构成圈层破壁的驱动力;近亲繁殖、知识适配、文化同化和资本桥接合力构成圈层交往的吸引力;协同进化、知识形塑、文化收编和资本扩张构成圈层融合的推动力。"出圈"具有三种价值指向:社会信息秩序的重塑、社会内生动力的激活以及社会价值共同体的构建。

《新华文摘》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管、人民出版社主办的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以“博、大、精、深、新”为标准,编选弘扬时代主旋律、荟萃人文学术精华、凝聚中国经验的优秀文章,每两期编选3篇读书与传媒类论文。


文:展宁、杨华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