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讲述我采访的英雄故事(1)崔永刚:感受和弘扬英雄的浩然正气
作者:文/吕文筱 图/徐少磊 张庭硕   时间:2021-09-22   点击数:

9月15日,山东政法学院传媒学院教授崔永刚受邀进入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同学的课堂,与同学们分享自己与全国重大典型人物王乐义、王伯祥的故事。



本课程“业界精英进课堂”,是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结合新闻学学科特色与时代潮流开设,目标是将新闻业务学习、职业精神养成、课程思政教育等相结合,主要邀请新闻业界精英入校与学生分享新闻经历。继去年课程以“讲述抗疫一线的采访故事”之后,今年课程又以“我采访过的英雄故事”为主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该课程积极宣传新时代英雄故事,不仅为新传学子理解英雄、采访英雄、报道英雄提供实际经验参考,还有效扩大了新时代英雄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英雄标准和价值观、争做新时代英雄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次课程邀请到高级记者、教授崔永刚。崔永刚现任山东政法学院传媒学院教授,是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入选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库。2009年获评“中国传媒创新年度人物”,2019年获评“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年度创新人物”。崔勇刚从事新闻工作30年,担任过大众报业集团旗下多个重要媒体的主要负责人,媒体管理经验丰富,经营业绩凸显,作品多次获得各大新闻作品奖。崔永刚两次作为全国新闻界代表,参加全国重大典型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做事迹报告,作为业界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崔永刚首先对刘明洋教授表达了感谢与敬意,又从新闻人的理想与坚守展开,表示在如今前所未有的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生逢其时,有着层出不穷的先模人物与生动实践值得发掘与记录,“只要我们用心,我们大有可为,也会大有作为”。崔永刚表示,进入新闻行业三十年来,他始终专注且坚守,把寿光作为自己的新闻根据地和采访联系点,并在这个“新闻王国”里与王乐义和王伯祥两位先锋人物建立了深厚密切的联系。

崔永刚又分享了寿光市三元驻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的典型故事。既作为报告人又作为新闻人,他在王乐义的报道宣传中充分发挥着双重角色优势。作为大众日报的记者,崔永刚深入农村大棚,积累新闻剪报,对王乐义进行追踪报道与事迹宣传;作为王乐义宣讲团的一员,崔永刚与王乐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台作报,又赶赴全国各地进行巡回报告。崔永刚用“三大三小”来形容王乐义:名气很大,架子很小;做事很大,做官很小;贡献很大,报酬很小。他表示,王乐义作为党的基层干部,作为党支部书记,作为中国农民群体中风向标式的人物,身上浓缩着中国三农发展的风云;而他作为一个新闻人,感动于王乐义的最美奋斗,更非常有幸追踪报道了这一切。

崔永刚接着讲述了寿光原县委书记王伯祥的先进事迹。王伯祥组织了寿光发展历史上著名的“三大战役”,是推动农业产业化的典型代表。而崔永刚作为新闻人,在王伯祥的故事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崔永刚参与组织采写王伯祥的四篇报道,连续四天发表在大众日报一版的重要位置;崔志刚和王伯祥在长期的跟踪报道中产生的熟悉与信任,让王伯祥在中宣部挑选报告团成员代表时一锤定音,“让永刚同志来讲,他讲我放心”;崔志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汇报大众日报社对王伯祥的报道情况后,习近平主席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鼓励媒体更好地宣传王伯祥的先进事迹。在新闻人宣传工作的推动下,王伯祥在寿光大地上,甚至在全国大地上,为后来者树起了当官做人的标杆。崔永刚还为同学们播放了当年在山东会场实际报告会的原视频片段,以便于充分了解王伯祥的先进事迹。

崔永刚提到,通过对王乐义和王伯祥的报道进行梳理,他得出了一点报道人物的经验。要想从新闻专业的角度报道新时代英雄人物,要做到“四个讲”,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要学会讲新闻故事,文以载道,文贵有物,文需有序。他认为,文章的立意是讲好故事的关键;讲好故事贵在言之有物,物有其容,情以物迁,词以情发;叙事不能简单,结构要有规律。

崔永刚感到自己作为一个记者非常幸运:能够与王伯祥和王乐义这两个全国重大典型、最美奋斗者深深结缘,也能够不断地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营养。他说:“英雄人物传递给我们的这份浩然之气,会滋养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和提升我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让我们不断地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历史使命,从而使我们成长为一个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闻工作者。”

最后,刘明洋对课程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分享了自己听完人物事迹后的几点体会:英雄的评价标准是什么,如何做一个记者,为什么以及怎样讲好这类英雄故事。他又补充介绍了关于本课程的规划与设想,希望未来以全国寻访、视频拍摄、APP制作等多样化的形式,创新性地理解、感悟、学习英雄,推进新时代英雄精神的教育。



通过本次课程,新闻传播学院的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王乐义和王伯祥两位新时代英雄的先进事迹,还在崔永刚的新闻工作经历中学习到了典型人物的采访报道方法。同学们为榜样的精神所感染,为模范的力量所鼓舞,在潜移默化之中树立着积极向上的英雄导向与价值观,有志于成为传播正能量的新闻工作者,努力成为有所贡献的新时代青年。


(文/吕文筱 图/徐少磊 张庭硕)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