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牢记使命 笔录历史——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参观大众日报社史陈列馆
作者:文:张悦;图:李谡   时间:2021-05-14   点击数:

建党百年之际,为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及专业理想信念,511日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一行来到大众报业集团参观了大众日报社史陈列馆。活动由学院副院长邱凌组织,传播学党支部的吴迪、杨晓冬、于智源老师及19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陈列馆的于岸青馆长为师生们进行了全程讲解。此次活动也是“红色新闻文化教学实践”课程内容之一。

 

 

 

 

一步入陈列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所做的重要批示,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的深度认可和高度期待。在于馆长的介绍下,大家看到了历届国家领导人对大众日报所作的重要批示与讲话,感受到了他们对新闻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大众日报》创刊于193911日,是我国报业史上连续出版时间最长的党报,“《大众日报》从未断过,始终扎根齐鲁大地,始终坚定地和山东人民站在一起”。《大众日报》迎着抗日战争的硝烟烈火诞生于山东抗日民主根据地,先后是中共山东分局、中共中央华东局和中共山东省委的机关报。在抗日战争中以笔为枪、以纸为盾,传达党的声音,歌颂党的光荣,在抗日战争中同战士们一同奋斗,挥撒火种,传播希望,是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忠实记录者。

 

 

 

 

陈列馆里运用了大量珍贵的文稿、图片、实物,以及雕塑、绘画、景观、电子视频等多种现代展陈手段,以时间为序,分“号角与旗帜”、“使命与担当”、“光荣与梦想”、“家园与基业”4个单元28个板块,讲述大众日报厚重的历史底蕴和八十余年的变迁,展示了大众报业发展的光辉历程和报人风采。

 

 

在参观陈列馆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面黑底金字的大众报人英烈谱。那上面镌刻了578位烈士的姓名,其中有17位战地记者,无一例外均是在战场上牺牲,还有因打鬼子牺牲的印刷工人。而其中最大量的就是战邮员,共有468位。“战邮员太苦了!”于馆长感慨道,“他们的工作是负责站与站间邮件的运送,每天他们背上行囊——这里面装着急需他们送达的20斤邮件、1支长枪、3棵手雷,还有一些食物与换洗衣服——大概四十多斤的物品,就这样走一夜——120里,走到需要送达邮件的站点后交接、休息;等到第二个夜晚来临,战邮员再背上从这个站点需要送达的文件原路返回。这样一次工作才算完成,二百四十里,全靠步行。”就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许多战邮员都因为过度劳累或患病而牺牲。听到这里,同学们都沉默了,战邮员这种不怕辛劳的精神深深地撼动了每位师生的心灵。

 

 

大众日报的历史,是新闻史上富于传奇色彩的一页,也是我们党、我们国家从抗战以来百折不挠、开拓进取历程的见证与缩影。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师生们缅怀革命先烈、回顾艰苦岁月,从红色新闻历史中获得了前进的力量,更进一步认识到当代新闻人的责任与使命。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