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与后勤保障部共建劳动教育“三全育人”实践基地
作者:许玉莲 刘甜甜   时间:2021-04-30   点击数:

4月29日,新闻传播学院与后勤保障部共建“三全育人”实践基地,组织师生在中心校区生命南楼东侧空地设立“新心向荣”小农场,开展劳动教育种植活动。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胜、副书记王丽君、挂职副院长延宏、党委委员谢锡文教授以及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活动。活动由新闻传播学院学工办主任许玉莲主持。

活动伊始,王德胜书记发表动员讲话,他指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院党委和后勤保障部党委合作建设“三全育人”实践基地,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立德树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他鼓励师生结合专业特色,在劳动中陶冶性情、增长才干。延宏副院长讲述了合作共建“三全育人”实践基地开展劳动教育的初衷,寄语同学们用心耕种,让青春在劳动中留下美好回忆。

随后活动在山东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两位专家的技术指导下开展。两位老师为大家详细讲授并示范种植操作要领,同学们按照分组认领责任地,兴致勃勃地种植了韭菜、西红柿、黄瓜、丝瓜、佛手瓜、小白菜、油菜、秋葵等蔬菜。面对陌生的播种工作,同学生刚开始感到新奇又无措,随着专家指导,渐渐地进入角色。大家纷纷表示,在并肩协作中共同学习、共同成长,不仅收获了劳动本领,更加深了同学间的友谊,农场学习体验令人难忘。参与种植的万钊廷同学表示:“在五一劳动节前夕体验耕种,是一次难忘的经历,长这么大没拿过农耕工具,锄了没几分钟就觉得腰酸背痛,劳动不易、粮食难得、定要珍惜。”

“新心向荣”小农场的建设是山东大学劳动教育和育人模式的一次创新探索。旨在一是“三全育人”实践基地的建设,使得学生在劳动教育中提升综合素质,开阔心境,培育乐观向上的品格,对构建育人长效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发挥着积极作用。二是推进五育融合,构建劳动教育新生态,将劳动教育和专业教育、体育、美育、思政教育紧密结合,把专业技能培养融入劳动教育,学生记录劳动的过程,也是锻炼自己新闻写作的过程。三是进行空间整合,营造劳动教育实践环境。推进劳动教育文化环境与科学环境的交互共生,形成具有山大特色的劳动教育教学实践空间。四是建设特色劳动教育课程群,形成立体多元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让学生在32课时的劳动教育中身有所劳、心有所感、情有所动、德有所悟。

2021-04-30 08:26:46.664000

2021-04-30 08:27:15.373000

(文/许玉莲 刘甜甜 图/王瑶等)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