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王华老师获山东省第三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作者:   时间:2020-09-27   点击数:

近日,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公布了山东省第三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王华老师的著作《民族影像与国家形象塑造:中国少数民族题材纪录片研究:1979-》获文化学类二等奖。

 


《民族影像与国家形象塑造:中国少数民族题材纪录片研究:1979-》是王华副教授对于纪录片研究的成果体现。该书着眼特定的社会历史阶段和具体影像文本,全面分析了中国少数民族题材纪录片的发展历程及中国形象塑造的框架、逻辑与前景。首先梳理了1979年以来少数民族题材纪录片的生产实践,并与国家形象这一批评范式进行了勾连。其次,从政治、经济、文化、性别、城乡、民族六大维度,对三十多年来少数民族题材纪录片中的各民族形象乃至整体中国形象进行了一些观察。再次,探讨了少数民族题材纪录片播映史、媒介政策及其传播力建设问题。最后,从拍摄者、少数民族和观众三者关系,摄影机位置和人类学影像角度切入,参照全球新闻传播秩序、中国现实社会和媒介语境,讨论了民族影像对中国形象进行塑造的立场和路径。

此次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类成果获奖数量共2项,另一成果是威海校区张超老师的论文《新闻生产中的算法风险:成因、类型与对策》,获得文化学类二等奖。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