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召开2019年度“媒介科学”学科建设推进会
作者:新闻传播学院   时间:2019-03-25   点击数:

2019年3月21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2019年度“媒介科学”一流学科激励计划项目建设推进会在知新楼A813举行。学科建设负责人、常务副院长刘明洋教授主持会议,建设团队成员王德胜教授、倪万教授、唐锡光教授、臧丽娜教授、邱凌副教授、王华副教授、冯强副研究员、袁晓川副研究员、于智源助理研究员等参加会议。

与会教师首先集中学习了学校党委书记郭新立3月14日来学院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结合郭书记对“媒介科学”学科建设提出的指导意见,大家认为,要按郭书记的具体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创新发展。要立足国家、山东和学校发展机遇,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做出具有创新性、颠覆性的学科特色,提升“媒介科学”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要积极对接学校学科发展规划,本着优势互补原则促进与学校其它学科的共同发展。要以“国际影响、国内领先、山大学派”为目标,规划好三年发展的路线图。

王德胜代表学院党委对学科发展提出要求,强调媒介科学学科建设要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清晰发展理念,进一步开拓视野。同时,要准确定位媒介科学发展方向,重点发展3-5个相关领域。要搭建队伍,组建团队,特别是加强与其他学院、其他院校相关学科的交流和互补。要快速推出标志性成果,包括出版学术译丛、论文集等。要搭建学科建设平台,完善相应机制。要加快学科国际化步伐,组织召开国际学术论坛,与境外学者合作发表论文。

刘明洋通报了“媒介科学”学科建设2019年度的重点工作安排。主要包括:成立“媒介科学”一流学科建设咨询委员会;启动“媒介科学”学术译丛;出版“媒介科学学科通讯”;举办首届“媒介科学”博士生论坛;制定并实施研究生“媒介科学创新激励计划”;全年度开展“媒介科学前沿讲座”;定期举办专题学术沙龙;筹备举办媒介科学国际论坛;推进与学校其它学科的交叉合作;推进“媒介科学与工程创新中心”建设;定向引进专业人才,等。

每位参会老师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对媒介科学学科建设的经费预算、博士后招募、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等提出了可行建议。最后,团队对2019年度拟展开的各项工作和拟举办的学术活动进行了分工。

(文:于智源、冯强)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