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吕芃院长为新生开讲:如何提升专业技能?
作者:高宁   时间:2018-11-20   点击数:

11月12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山东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我院院长吕芃做客大一“新生研讨课”,以“如何提升专业技能”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漫谈式的交流,分享如何打好大学四年的基础,培养自己的专业能力,该课程同时对威海校区新闻专业的学生进行同步直播。

吕芃院长首先介绍了新闻行业现在的变化,过去传播技术、播出渠道、投入门槛都比较高,新闻传播行业拥有专业化、垄断化的地位,记者的社会地位也相对较高。现在随着互联网、自媒体的发展,人人都有了麦克风,人人都有了自己的媒介行为,如我校中文系校友咪蒙的公众号,其影响力不亚于一个传统传媒机构。在技术方面,华为发布的最新款机型,摄像头拥有4000万像素,接近专业摄像,能直接在大屏播放。面对这些变革,媒体人安身立命的资本在那里?专业与非专业人士的区分点在哪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提高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作为青年学子更应该提升专业技能,他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四年时间,提高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接着吕院长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阐述。

(图1:吕芃院长讲座)

第一要坚定理想。一个人最终走多远、走多高,取决于有没有人生职业理想。同时参加工作的应届生,十年后有人选择转行,有人选择离开,有人选择沦落,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理想的差异。职业理想是“1”,之后才可以无限做加法;但是如果没有理想,没有目标的话,那后面所有的努力都是零。吕芃院长给同学们分享了他的职业经历:古典文学博士毕业后阴差阳错进入了山东广电,参加工作的第一年报道了青岛电暖气爆炸事故,为受伤市民争取赔偿,促进行业安全发展,获得第一个中国新闻奖,从此发现传媒是大有可为的行业,找到了自己人生的志趣所在。他认为新闻专业是一个通过努力能让周围的人生活的更好、让国家和民族变得更好、充满社会责任感和成就感的职业,但是这个职业带不来财富。新闻记者行业就是民众将社会公器交给了你,将话语权交给了你,所以必须拥有社会责任感,拥有职业理想。

第二要明确方向。一是政治方向。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立场,没有如果一个清晰正确的政治立场,会处处碰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这指出了一个人在青年时期正确政治立场养成的重要性。第二是要做好清晰的业务方向,他举了一些著名记者的例子,比如电影导演李玉、体育记者黄健翔,他们对于自己想要从事的、未来的发展方向是非常明确的。

(图2:该课程系列讲座同步对威海校区新闻专业学生进行直播)

第三要打好基础。一是热爱写作,打好写作基本功。吕院长提到北大教授陈平原曾说过:“一个人的最终发展空间取决于他的语文能力。”他认为,在语文学习的过程中,可以领略到“汉语之美,文章之美,人性之美,大自然之美”,他还认为,“语文学习与人生经验密不可分”。所以同学们一定要把写作基础打牢,无论媒介技术怎么变化,内容还是最重要的。而且他还认为不仅要热爱写作,还会要擅长写命题作文,这种写作是迈向职业的第一步,是成功的基石,比如山影集团的成名作《闯关东》、《北平无战事》等都是优秀的命题作文。二要广泛阅读。吕院长说:“现代人总是用信息代替知识,用知识代替智慧,用智慧代替能力。”而他认为信息不是知识、知识不是智慧、智慧不是能力、能力不是成绩。碎片化阅读时代,纸质书籍离人们渐行渐远,人们整日被零散的信息包裹,却不能为我所用,也就构不成知识体系。他认为作为一名学习新闻传播的学生,书本是最好的朋友,通过广泛、大量的阅读,拓宽知识面,增强判断力,在纷繁变化的世界中,始终不忘初心。在时间使用上,吕院长提出了“大块时间不灵用,小块时间不放过”的建议。三是开阔眼界、多见世面,见过最好的,也能承受最差的。他以山东广播电视台每年派出年轻编导们去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大学学习交流为例,在世界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伦敦培训三周,见识最好的节目类型;他还以一位专门报道绿皮火车的记者为例说明深入社会的重要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是注意积累,他以现任《人民日报》总编辑庹震为例,讲到当年范敬宜是总编的时候,要求第二天上交一篇经济报道,庹震第二天就交上一篇很有水准的五千字报道,原因在于他平日注重积累,爱好剪报,在关键时刻就能派上用场。五是勤于思考。吕院长提醒同学们,学习很重要,但比学习更重要的是思考,一定要保持独立思考的好习惯。

第四要关心政治。吕院长特别将“关心政治”单独作为一个方面强调其重要性。他认为,所有的政治都在新闻里,所有的新闻都是政治的延续。他告诉同学们一定要关心国家大事、要关心政治,包括中国的政治体制、中国的政治的特色,并且能对政治话语进行细致入微、有预见性的分析;只要了解自己国家的政治,才能讲好中国故事。他还提出了更加细化的要求,比如,每天阅读《人民日报》,观察学习并揣摩版面安排和设计,每晚收看《新闻联播》,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报告。他强调只有关心政治,才能逐渐培养自己的新闻价值判断力和政治敏感度,成为一名长篇通讯和社论的高手。

第五,要做好一专多能。在把握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多学习多方面的技能。每个人的成功有赖于四个方面:天赋、环境、机遇和勤奋。即使有了天赋、有了环境、有了机遇,但是如果不勤奋,所有的都可能不会实现。吕院长通过丘吉尔的例子告诉大家,天赋好、环境好、机遇好的人还特别勤奋,这样的人一定能成大器。新闻记者是杂家,杂家就要多学多看多记,涉猎跨学科领域的知识,但是又不能走马观花,过目即忘。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有才之人。

(图3:讲座后吕芃院长与同学亲切交流)

整个讲座中吕院长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他又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惑。最后他勉励学生们,希望大家在四年后能真正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才。

(文/高宁 图/高宁)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