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 办公信息 | 信息公开 | 新传之家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播学院获批山东大学2023年度基层党建立项
作者:王朔、祖大为   时间:2024-04-15   点击数:


新闻传播学院党建研究立项“以‘四力’促‘四能’,探索基层学生党支部政治功能实现路径研究”项目、新闻传播学院机关广电党支部“夯实舆论宣传主阵地,推进支部‘红色视听工坊’品牌建设项目、新闻传播学院2023级硕士生党支部“发挥传媒优势建特色产业,创新党建经验助乡村振兴”项目获批立项。

新闻传播学院党建研究立项“四力四能,探索基层学生党支部政治功能实现路径研究项目从高校学生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的时代意义出发,立足工作实际情况与学生现实需求,探索打通支部建设过程中“堵点”与“卡点”的破局之法,提出以制度执行力促进政治领导功能、以思想引领力促进政治宣教功能、以朋辈服务力促进政治凝聚功能、以自我革新力促进政治监督功能的四大研究路径,创新提出1+2+3+N”“周月季年等支部特色工作法,进一步以学科特色赋能党建发展,以特色党建凝聚育人合力,为充分发挥高校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供坚实支撑,为各高校学生党支部发展提供完善的工作体系与流程参考。



新闻传播学院机关广电党支部“夯实舆论宣传主阵地,推进支部“红色视听工坊”品牌建设”项目,为全面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全媒体实践教育与支部党建品牌建设有机融合,围绕新闻传播人才培养2.0建设,以新闻传播学科的特质属性,以“红色视听工坊”党建平台,开展支部党建品牌建设。为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以“红色视听工坊”开展文化战略、红色校史、乡村振兴、党建引领等活动前期策划拍摄,形成视听宣传作品。 发挥机关广电党支部自身优势,不断提升党建质量实践平台。



新闻传播学院2023级硕士生党支部依托支部新闻传播学科优势,运用新媒体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建工作,以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与竹沟镇党委合作共建为载体,立足于当地的红色基因和文化资源,发动支部党员策划系列短视频、H5,调动支部成员学习党史的主动性。同时融合VR+MR+4D实景上云的直播技术,聚焦本地特色产业,并探索全媒视角下乡村元素的更多内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传媒”创新模式,为高校传媒类专业的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工作提供经验和借鉴。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鼓励党支部积极申报创新项目,以新闻传播的方式方法在提升组织活力、增强组织凝聚力等方面作出有益探索,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建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基层党组织,以形成与教学、科研工作特点相适应的生动活泼的党建工作新局面。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继续指导各项研究扎实开展,宣传和推广优秀项目成果。


                   图文:王朔、祖大为


EMAIL| 办公信息| 信息公开| 新传之家

学院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Shandong University.All right reserved.
  • 官方微信